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assessment banner 2024_2050

試卷樣本

試卷一(說明)

一 本試卷包含聽力試題和判斷試題,所有試題在電腦屏幕上顯示,考生必須在電腦介面上回答問題。

二 注意看清楚每類、每項題目的說明,嚴格按照說明的要求在規定的時間內用鼠標選擇答案。

三 聽力試題分兩部份,第一部份為選擇題,每個問題後面空12秒供選擇答案。第二部份為短答題,每個問題後面空16秒供填上漢字。考生可通過中文輸入法輸入漢字,或以紙筆的方式作答。(由於輸入法的限制,目前仍用紙筆的方式作答。)

四 嚴格遵守考場規則,聽從主考的指揮。考試結束後,請把考試材料放在桌子上,等監考人員收回、清點後,才能離場。

 

聽力試題
第 1 - 20 題,這部分試題,都是一男一女兩個人的簡短對話或一段講話,第三個人根據這段對話或講話提出問題。請你在三個書面答案中選擇唯一恰當的答案。這部分試題,每個問題後面空12秒的時間,供選擇答案。

例如:第10題,你聽到:
男:一連下了兩天雨,現在天晴了。
女:是啊,天氣真好,你不是說今天去海洋公園嗎?
男:說去就去,今天不去哪天去啊!
女問:男的是甚麼意思?

你在試卷上看到三個答案:
o A. 今天去 o B. 今天不去 o C. 哪一天去都行
第10題唯一恰當的答案是,你應在字母A前面的小圓圈點擊一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適用於電腦輸入文字,輸入方法只限於倉頡、速成或漢語拼音)
第21 - 40題,這部分試題,你將聽到一男一女兩個人的簡短對話或一段講話,第三個人根據這段對話或講話提出問題。請你根據對話或講話內容,在屏幕上找到相應的題號,點擊旁邊的空格,用鍵盤輸入漢字答案。這部分試題,每個問題後面空16秒的時間,供輸入答案。

(適用於紙筆作答)
第21 - 40題,這部分試題,你將聽到一男一女兩個人的簡短對話或一段講話,第三個人根據這段對話或講話提出問題。請你根據對話或講話內容,在答卷上找到相應的題號,用漢字寫出答案。漢字要寫在答卷的橫線上邊。這部分試題,每個問題後面空16秒的時間,供填寫答案。

判斷試題
第41-50 題,每題中有三個不同的句子。請判斷哪種說法符合普通話語法規範的形式。

例如:第 45 題
A. 請給一本書我。
B. 請給我一本書。
C. 請給一本書給我。

只有"B". 請給我一本書”符合普通話語法規範的形式,所以第45題唯一恰當的答案是B。你應在答卷上找到號碼45,在字母B前面的小圓圈點擊一下。

 

試卷二(說明)

一、這部分考試在語言實驗室用電腦程式進行,步驟如下:

(1) 登入系統。
(2) 試做例題。
(3) 朗讀試題預覽(5分鐘)。
(4) 朗讀試題考試( 3項,共9.5分鐘) 。
(5) 說話試題考試( 3題,共6分鐘,另加話題準備時間5分鐘)

二、注意看清楚電腦屏幕上每類、每項題目的說明,嚴格按照說明的要求在規定的時間內作答。

三、注意各類題目作答時間的限制,朗讀試題中的單、雙音節既有個別字詞的錄音時間限制,也有總時間的限制。

四、錄音過程要注意以下各點:

 

(1) 戴上耳機後,話筒應在嘴唇下方4 -5厘米位置,避免口腔氣流直接噴到話筒上。

(2) 留意錄音方塊裏的波幅顯示,控制錄音的音量不太大也不太小。
(3) 順序做題,每個字詞只讀一遍,讀錯了要立刻按鍵重錄。

 

五、嚴格遵守考場規則,聽從主考的指揮。考試結束後,請將草稿紙留在桌面上,等監考人員收回後,才能離場。

 

朗讀試題
第一部分

第121-130題,每題有5個單音節字詞。每個字詞的錄音時間是2秒。請順序按鍵為每個字詞錄音。讀錯了的字詞,要即時按重錄鍵再錄一遍。
時間:3.5分鐘。

第二部分

第131-140題,每題有2-3個詞語,4-6個音節。每個詞語的錄音時間是3秒。請順序按鍵為每個詞語錄音。讀錯了的詞語,要即時按重錄鍵再錄一遍。
時間:2.5分鐘。

 第三部分

第141題是一篇短文。請按正常語速朗讀一遍。如果中間有的詞語或句子讀錯了,這個句子可以讀第二遍。
時間:3.5分鐘。

 

說話試題

第一部分


第142-143題,請根據聽到的問題回答一段話,或者根據提供的情境說話。每個題說1.5分鐘。語速不要太慢。當時間剩餘15秒時,倒數時間顯示會變成紅色。

第二部分

第144 題是一個話題。先準備5分鐘,準備時可以根據“提示”在草稿紙上寫提綱,作為說話時的參考。說話時間是3分鐘。當時間剩餘15秒時,倒數時間顯示會變成紅色。

下載普通話水平考試試卷樣本
下載普通話水平考試試卷音檔
模擬考試片段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