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RCCHC「科技、社會與文化」講座系列 #11 – 科學史的「全球轉向」與全球史的「科學轉向」:「全球科學史」的起源、實踐與問題

中國歷史與文化研究中心

Talk series 11Dr Shen Yubinbanner
  • 日期

    2024年4月11日

  • 主辦單位

    中國歷史與文化研究中心

  • 時間

    15:00 - 16:30

  • 地點

    線上講座 (Zoom)  

講者

沈宇斌 博士

摘要

近年來英語學界的科學史學科出現了一股較為明顯的「全球轉向」,試圖從全球的視角來重新探討現代科學的起源與發展歷程,宣導書寫「全球科學史」。這股轉向雖然與全球史的興起有著密切關係,但更主要的是科學史學科自身發展的產物,特別是建立在1990年代以來科學史「物質轉向」和「空間轉向」的基礎之上。科學史的全球轉向為科學史與全球史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機,全球史的「科學轉向」也在醞釀之中。科學史與全球史這兩個學科之間需要加深對彼此的瞭解,共同推進全球科學史的書寫。主講人將結合自身的教學與研究實踐,從編史學的角度介紹全球科學史的起源、最新的進展與面臨的問題。

講者

沈宇斌 博士

沈宇斌 博士

清華大學科學史系副教授

沈宇斌,南京大學歷史學學士、碩士,美國喬治城大學 (Georgetown University) 歷史學博士,曾擔任李約瑟研究所「勁牌」研究員、德國馬普科學史研究所博士後,現任清華大學科學史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全球史視野下的近代中國科學、技術、醫療與環境史。在History of Science, Social History of Medicine和《史學月刊》等中英文學術期刊發表論文數篇。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