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校友研討會帶領理大社群認識數碼貨幣

2023年11月1日


由校友事務處主辦的校友研討會「無現金世代:你不可不知的數碼貨幣」於2023年11月1日舉行,四位專業嘉賓帶領現場及網上的參加者認識數碼貨幣的發展,了解這些「無形」財富與日常生活的密切關係。

活動邀請到陳婉真女士和葉仕偉博士擔任講者。陳女士為會計學校友,現任支付寶(香港)行政總裁,以及螞蟻集團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發展及政府事務執行副總裁;她率先回顧本地各個交易媒介的應用概況,並指出八達通作為通用多年的支付工具,早已為香港的「無現金世代」奠下基礎,而隨著近年電子錢包盛行,企業、大眾與其他持分者將進一步共建流動支付的未來。承接陳女士的分享,資訊系統學校友、聯企融資集團主席葉博士講解「央行數碼貨幣」(CBDC),簡介相關概念及沿革,輔以「數碼港元」(e-HKD)、「數字人民幣」(e-CNY)等例子,說明金融科技的生態環境愈趨成熟,「無現金社會」能在可見的將來實現。

問答環節由資訊系統學校友、香港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校友會會長辛建國先生擔任主持,並邀請到工商管理博士校友、理大會計及金融學院實務教授紀自榮教授加入討論。線上線下的觀眾踴躍提問,跟四位嘉賓就資訊安全、行業規管、金融基建等方面交流意見,探討推行數碼貨幣的機遇與挑戰。

是次研討會獲超過550人報名,並收到參加者正面的反饋。我們同時感謝各位提供寶貴意見,協助我們日後籌備更多內容豐富的分享活動,與一眾校友緊貼社會時事新趨勢。

歡迎瀏覽我們的Facebook帖子,欣賞更多活動照片。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