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年青人应该有梦想,在人生的每个阶段定立目标,并尽最大的努力向标竿迈进。 
 

马绍祥工程师, GBS, JP

结构工程学校友

2017年杰出理大校友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营运总监

「年青人应该有梦想,在人生的每个阶段定立目标,并尽最大的努力向标竿迈进。 」

「我上课并不专心,经常凝视窗外,因为学校旁边的建筑地盘令我看得入神。究竟摩天大厦是如何建成的?我真的很想知道,就是这份好奇心推动我追求梦想。」马绍祥在中学时代便开始对建筑感兴趣,但他没料到这份热情会成为他一生的追求,更成就了光辉的事业。

马绍祥现任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营运总监。新创建是新世界集团旗下一家业务多元化的企业。在此之前,马绍祥曾于跨国工程顾问公司工作,后来加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2014至2017年期间担任发展局副局长,2017年获委任为发展局局长。 

马绍祥于大学修毕结构及土木工程课程,随即展开其工程师职业生涯。但他并不满足于只学习技术,他勇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主动开拓新知识领域和学习新技能。在私人企业服务近二十五年,于香港和外地处理过多个大型项目,这些历练造就了马绍祥出色的领袖才能和沟通技巧。 

透过参与发展沙田和将军澳新市镇、扩建香港国际机场二号客运大楼及筹建高铁西九龙站等项目,马绍祥获得在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土地供应和区域划分多方面的知识,并加深了对政府政策的了解。有了这些宝贵经验,加上希望能回馈社会,马绍祥于2014年加入政府出任发展局副局长。

他回忆说:「某天在一个晚宴上,时任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先生刚好坐在身旁,他问我是否有兴趣加入政府,运用我在土地开发方面的经验及专长服务香港。香港面对严峻的土地供应问题,我很希望能以我的专业才能贡献社会。」 

向公众解释政府的政策和计划并不容易,马绍祥却敢于面对挑战,他在私营机构所学的软实力在政府工作中可谓大派用场。「任内需要广泛接触社会各界并进行很多跨领域的游说工作,整个过程最重要的,就是要时刻铭记要为大众的利益着想。」 

马绍祥向来热衷于建筑。在担任发展局局长期间,他支持在香港推动「组装合成」建筑法(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 “MiC”。他很高兴新创建的子公司,协兴建筑有限公司, 有机会承接了香港科学园一个先导智能生活住宅项目「创新斗室」的建设工作。此项目正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利用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来提高生产力。

他更联同钟国辉教授,推动在理大建立MiC实验室,期望透过与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的紧密合作,积极发展和推动MiC技术。「MiC技术有助解决建筑业面临的许多问题,例如劳动力短缺和低效率。 我深信理大可以令这项尖端技术更上一层楼,以及在香港更广泛地使用。」 

马绍祥期望培养年青人对工程学的兴趣。他鼓励学生全情投入去做自己有兴趣的事。他寄语年青人:「 尽情学习,尽情玩乐;放眼世界,自主学习。年青人应该有梦想,在人生的每个阶段定立目标,并尽最大的努力向标竿迈进。」

刊登日期:2020年8月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