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年青人應該有夢想,在人生的每個階段定立目標,並盡最大的努力向標竿邁進。 
 

馬紹祥工程師, GBS, JP

結構工程學校友
2017年傑出理大校友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首席營運總監

「年青人應該有夢想,在人生的每個階段定立目標,並盡最大的努力向標竿邁進。 」

「我上課並不專心,經常凝視窗外,因為學校旁邊的建築地盤令我看得入神。究竟摩天大廈是如何建成的?我真的很想知道,就是這份好奇心推動我追求夢想。」馬紹祥在中學時代便開始對建築感興趣,但他沒料到這份熱情會成為他一生的追求,更成就了光輝的事業。

馬紹祥現任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首席營運總監。新創建是新世界集團旗下一家業務多元化的企業。在此之前,馬紹祥曾於跨國工程顧問公司工作,後來加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14至2017年期間擔任發展局副局長,2017年獲委任為發展局局長。

馬紹祥於大學修畢結構及土木工程課程,隨即展開其工程師職業生涯。但他並不滿足於只學習技術,他勇於走出自己的舒適區,主動開拓新知識領域和學習新技能。在私人企業服務近二十五年,於香港和外地處理過多個大型項目,這些歷練造就了馬紹祥出色的領袖才能和溝通技巧

透過參與發展沙田和將軍澳新市鎮、擴建香港國際機場二號客運大樓及籌建高鐵西九龍站等項目,馬紹祥獲得在城市規劃、建築設計、土地供應和區域劃分多方面的知識,並加深了對政府政策的了解。有了這些寶貴經驗,加上希望能回饋社會,馬紹祥於2014年加入政府出任發展局副局長。

他回憶說:「某天在一個晚宴上,時任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先生剛好坐在身旁,他問我是否有興趣加入政府,運用我在土地開發方面的經驗及專長服務香港。香港面對嚴峻的土地供應問題,我很希望能以我的專業才能貢獻社會。」

向公眾解釋政府的政策和計劃並不容易,馬紹祥卻敢於面對挑戰,他在私營機構所學的軟實力在政府工作中可謂大派用場。「任內需要廣泛接觸社會各界並進行很多跨領域的游說工作,整個過程最重要的,就是要時刻銘記要為大眾的利益著想。」 

馬紹祥向來熱衷於建築。在擔任發展局局長期間,他支持在香港推動「組裝合成」建築法 (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 “MiC”)。他很高興新創建的子公司,協興建築有限公司, 有機會承接了香港科學園一個先導智能生活住宅項目「創新斗室」的建設工作。此項目正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利用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來提高生產力。 

他更聯同鍾國輝教授,推動在理大建立MiC實驗室,期望透過與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的緊密合作,積極發展和推動MiC技術。「MiC技術有助解決建築業面臨的許多問題,例如勞動力短缺和低效率。 我深信理大可以令這項尖端技術更上一層樓,以及在香港更廣泛地使用。」 

馬紹祥期望培養年青人對工程學的興趣。他鼓勵學生全情投入去做自己有興趣的事。他寄語年青人:「 盡情學習,盡情玩樂;放眼世界,自主學習。年青人應該有夢想,在人生的每個階段定立目標,並盡最大的努力向標竿邁進。」

刊登日期:2020年8月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