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疫情下時裝設計的變革與創新

  

本地時裝設計師任銘暉 (Mountain) 是理大紡織及製衣學系學士及碩士畢業生,曾到紐約深造和巴黎實習,回港後加入一個國際時尚品牌工作,後來自立門戶並建立自家服飾品牌,廣受顧客青睞。他曾到世界各地參加時裝騷,期間獲獎無數,其潮流觸角和設計天賦早已獲得肯定。

 

時裝設計是一個百花齊放的行業,每一位設計師都有其獨到的一套美學。Mountain特別欣賞事業型女性,喜歡他設計的客戶群中也有很多獨立、能幹和率性的女士。Mountain擅長利用大膽的物料、顏色及剪材配搭,來展現這些客人的自主個性和魅力。他亦喜愛在設計中加入大自然的元素,而旅遊、建築、文化及音樂,也可以激發他的創作靈感,充份反映他的創意和對大自然的熱愛。

  

談及未來時裝設計的方向,他計劃進行跨界別合作,除了利用印花、刺繡、釘珠等多樣化素材,也會大膽創新,例如在日常服飾中加入晚裝設計、運動元素等,互相搭配。他希望這些新設計能改變人們固有的穿衣習慣,突破框框,透過視覺衝擊帶出驚喜。

 

香港是時尚之都,時裝設計和貿易發展在亞洲一直具領導地位。但一場疫症令社會停頓下來,市民消費意欲大減,各行業生意大不如前,服裝業當然也不能幸免,一年兩季或四季的傳統開發週期也被打斷。時裝不是必需品,業界依照市場需求來決定生產數量及控制成本,要等待有市場才進行產品設計和開發。面對目前挑戰,我們是否仍要依循傳統時裝週期做設計、研發及推廣? 為生產而生產? 這些問題都值得同行反思。

 

Mountain分享其逆境求存之道:「香港人愛用手機上網購物,服裝零售業需要轉變營運及銷售模式。我當下的策略是積極加強品牌DNA、完善網絡銷售系統及通過社交平台與顧客溝通。」他在充滿歷史文化氣息的中環大館設有陣列室來推廣原創品牌,因無須刻意追趕時裝週期,可花多點時間推動網上購物,加強宣傳推廣。他也為企業設計制服,實行多元化發展。

 

Ho

他寄語畢業生:「我鼓勵大家要保持堅毅不屈的精神,勇於嘗試、努力實踐,不要怕失敗。疫情下會較難找到工作,但不要氣餒,只要堅守信念,找緊每一個機會,總會找到合適自己的舞台去發揮所長。」

 

 

相片提供: 任銘暉校友及 Freya Ting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