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康復治療 關愛傳承

 

徐志文博士在理大修讀職業治療學,畢業後從事職業治療,專注於兒科、老人科及精神科,並在本港及內地擔任相關範疇的教學、研究及顧問工作。此外他又涉足納米塗層服務,在疫情下發揮巨大作用。以下是他分享在職業生涯中的「四個一」。

  

photo1

第一次回饋母校

徐博士早前為職業治療學系共五個教學實驗室提供免費納米塗層服務,覆蓋7,000呎範圍內的設施、牆壁及地面,令教職員及學生可以在疫情期間安心上堂及工作。為答謝徐博士的幫忙,理大於6月29日邀請他回到校園與師生聚首交流,言談中他充份感受到師弟妹對康復治療專業的熱忱,令他深受鼓舞和欣慰。

 

 

 

Photo2

一脈相承

所謂納米塗層,是經過1-2小時的專業抗菌噴灑,令空間達到長期無菌抗病毒狀態,它可被應用於不同場所或噴灑在物件上。有關技術已取得國際級認証,證實即使被刷洗3,000次仍然有效。

 

康復治療促進人類身心靈健康,納米塗層則改善外在環境衛生,兩者相輔相成。徐博士表示:「康復治療在協助病患及殘疾人士改善生活起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納米塗層服務與康復關懷是息息相關的,由裡到外從不同層面確保人的身心健康。」

 

一生追求

由二十年前選擇職業治療作為專業開始,到涉足精神治療及康復服務,徐博士在這領域上孜孜不倦地探究追求。他的博士論文是研究國內精神科,當時已有感康復服務在內地需求很大。徐博士表示他的工作已拓展到廣州、佛山及無錫等地方,對象主要是成年人、患有精神分裂症、自閉症或智障人士,透過康復治療,可幫助他們改善生活。

 

談及疫情為生活構成嚴重影響,與徐博士共事的創思成長支援中心負責人陳溢晞先生表示: 「就以中心的職業治療服務為例,我們即時改變策略,團隊合力製作教學視頻,讓治療師透過視頻通訊軟件與服務對象溝通。家長在他們的指導下可暫時充當治療師』,協助孩童在家居進行訓練,治療師亦可監察進度。」能把握機遇拓展康復事業,是徐博士矢志追求的目標。

 

photo1

首屈一指

理大的康復治療科無論在學術及科研成就上都是首屈一指的,徐博士希望未來能與理大有更多合作和交流的機會,為康復治療服務尋求新突破,更上一層樓。

 

徐博士十分感恩在母校學習到職業治療的專業知識,幫助他的事業發展。「理大很有人情味,也很務實,在回饋母校之餘,我鼓勵大家努力把關愛精神和康復服務傳承下去,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