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中華文化節正式啟動 弘揚優秀中華文化 助力年輕人堅定文化自信

2024年3月14日

活動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理大中華文化節開幕典禮於今天舉行,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中)擔任主禮嘉賓,並聯同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左四)、校長滕錦光教授(右四)、理大中華文化節主席及副校長(學生及環球事務)楊立偉教授(左二)、人文學院院長李平教授(左一)、理大中國歷史及文化學系系主任及中國歷史與文化研究中心顧問委員會成員韓孝榮教授(右一),以及協辦單位代表包括天津工業大學黨委書記沈江女士(左三)、浙江工貿職業技術學院校長余闖教授(右三)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博士(右二)等,一同主持活動啟動儀式。

理大校董會及大學顧問委員會成員、大學管理層、中國歷史與文化研究中心顧問委員會成員,以及中華文化節協辦機構代表合照,包括理大校董會副主席李國祥醫生(後排中)、香港城市大學前中國文化中心主任兼榮休教授鄭培凱教授(後排右四)、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及名譽高級研究員丁新豹教授(後排左四)、饒宗頤文化館名譽館長陳萬雄博士(後排右三)、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後排右二)、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後排左二)、天津工業大學國際教育學院院長兼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姜亞明先生(後排左三)、天津工業大學藝術學院副教授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技藝國際傳承創新基地副主任鄭勇先生(前排右二)、浙江工貿職業技術學院高級工藝美術師兼浙江省工藝美術大師鄒繩珠女士(前排左二)、理大副校長 (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後排右一),以及理大副校長(教學)黃國賢教授(後排左一)。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技藝國際傳承創新基地藝術作品展」展出八位天津藝術家作品,包括天津工業大學鄭勇教授工作室、津門非遺三絕(泥人張世家、風箏魏、玉成號楊柳青年畫)、合真中華藥香、觀照軒彩繪陶瓷、葫蘆廬匏器、樂器張等國家級、省市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錦繡中華 —中國傳統刺繡工藝及甌繡作品展」展出多幅中國傳統刺繡工藝及甌繡作品。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積極傳承及弘揚優秀中華文化,繼去年成立了「中國歷史與文化研究中心」,致力推廣中國歷史文化教育和研究,今年更進一步舉辦「理大中華文化節」,展示豐富多彩的中華文化,提升年輕一代對中華文化的欣賞,加強國家認同感和家國情懷,並助力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作為理大正名大學三十周年誌慶活動之一,理大中華文化節開幕典禮於今天舉行,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擔任主禮嘉賓,並聯同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校長滕錦光教授、副校長(學生及環球事務)楊立偉教授人文學院院長李平教授,以及協辦機構代表包括天津工業大學黨委書記沈江女士、浙江工貿職業技術學院校長余闖教授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博士等,一同主持活動啟動儀式。

蔡若蓮博士表示,高等教育是優秀文化傳承的重要載體和思想文化創新的重要源泉, 是維繫國家、民族團結的重要根基;學習、認識、傳承中華文化,可加強青年人的國民身份、文化、民族認同感和自信。二十大報告強調,要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國家「十四五」規劃亦提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理工大學舉辦盛大的中華文化節,並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內地院校和不同藝術文化團體共同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提供了一個難得的平台,促進文化互鑒和交流,助力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建設;同時,對加深青少年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和欣賞,增強國家和文化認同感,提高民族自信,別具意義。

理大中華文化節一連串活動由即日起展開,圍繞不同藝術形式和主題,包括陶胎漆器技藝、刺繡、中樂、中華經典誦讀等,邀請不同學者、專家和藝術家,通過展覽、講座、工作坊及音樂表演,充分彰顯中華文化的價值和魅力。

林大輝博士強調理大一直秉承校訓「開物成務、勵學利民」的精神,培養學生擁有家國情懷和正向思維,致力弘揚中華文化,協助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滕錦光教授表示:「『中華文化節』是我們培養德才兼備畢業生的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其目的就是加強年輕一代及社會各界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對國家的認同,提升文化自信,進而增強民族自豪感,厚植愛國情懷。」

身兼理大中華文化節主席的楊立偉教授則感謝社會各界對理大的支持,並希望透過一連串精彩的活動讓同學進一步加深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和了解。

理大中華文化節首項活動由即日起至 3 月 27 日進行,是由理大主辦,天津工業大學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技藝國際傳承創新基地協辦為期兩周的藝術作品展。展覽邀請了八位來自天津的藝術家展出其作品,包括天津工業大學鄭勇教授工作室、津門非遺三絕(泥人張世家、風箏魏、玉成號楊柳青年畫)、合真中華藥香、觀照軒彩繪陶瓷、葫蘆廬匏器、樂器張等國家級、省市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此外,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甌繡(浙江溫州)的部分精選作品亦同期展出。在此期間,除了大型藝術作品展覽外,更會舉行專家講座、展覽導賞和工作坊,所有活動均費用全免,歡迎理大學生、教職員、校友及公眾參與其中。

同日,理大與天津工業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加強雙方在學術交流和科研項目的合作。在林大輝博士沈江女士的見證下,李平教授時裝及紡織學院院長趙艾琳教授分別代表理大與天津工業大學國際教育學院院長兼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姜亞明教授及紡織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鞏繼賢教授簽署協議。

在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後排左)及天津工業大學黨委書記沈江女士(後排右)的見證下,理大人文學院院長李平教授(前排左)與天津工業大學國際教育學院院長兼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姜亞明教授(前排右)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加強雙方在學術交流和科研項目的合作。

在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後排左)及天津工業大學黨委書記沈江女士(後排右)的見證下,理大人文學院院長李平教授(前排左)與天津工業大學國際教育學院院長兼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姜亞明教授(前排右)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加強雙方在學術交流和科研項目的合作。

在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後排左)及天津工業大學黨委書記沈江女士(後排右)的見證下,理大時裝及紡織學院院長趙艾琳教授(前排左)與天津工業大學紡織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鞏繼賢教授(前排右)簽署協議,加強雙方在學術交流和科研項目的合作。

在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後排左)及天津工業大學黨委書記沈江女士(後排右)的見證下,理大時裝及紡織學院院長趙艾琳教授(前排左)與天津工業大學紡織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鞏繼賢教授(前排右)簽署協議,加強雙方在學術交流和科研項目的合作。

有關「理大中華文化節」的詳情,請登入https://www.polyu.edu.hk/tc/cpeo/chinese-culture-festival/,或按了解 3 月份活動。

理大中華文化節重點活動(3 月至 4 月)

 

*** 完 ***

詳情查詢

馮秀芳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詳情查詢

蕭郁鵬先生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