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發非入侵性智能化診斷工具 Smart-CKD 提升慢性腎臟病臨床管理效能

2024年3月13日

科研與創新發展 研究及創新事務處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系主任應天祥教授指,腎活檢具有創傷性,難以進行多次動態觀察和縱向追蹤,同時存在各種潛在的併發症。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系主任應天祥教授(左)和博士後研究員陳子滿(右)成功研發非入侵性智能化診斷工具S-CKD。

S-CKD利用非侵入性的超聲數據和患者基本數據,協助醫療人員制定和優化診斷決策治療方案。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系主任應天祥教授(中)領導的研究團隊,期望透過創新科研成果,為香港乃至全球的醫療健康業作出貢獻。


慢性腎臟病影響著全球約 10% 人口,其中腎臟纖維化會令腎功能逐漸喪失,最終可能導致末期腎衰竭,因此早期診斷和持續監測尤其重要。香港理工大學(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研究團隊成功研發非入侵性智能化診斷工具「Smart-CKD」(S-CKD),整合及分析患者的腎臟超聲數據和臨床信息,通過量化指標評估腎臟纖維化程度及風險,為醫護人員提供重要的診斷決策依據,診斷效能達 80%。有關研究成果已於學術期刊《Academic Radiology》發表。

早期診斷並準確分期腎臟纖維化程度有助病情評估、預後判斷和指導臨床治療決策,可預防及延緩病情惡化。然而,要精準識別高風險的腎臟纖維化患者仍是臨床上的難題。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系主任應天祥教授和博士後研究員陳子滿領導的研究團隊,聯同中山大學附屬第五醫院副院長蘇中振主任團隊,成功研發非入侵性智能化診斷工具 S-CKD。這一創新工具利用先進資訊科技,致力於改善慢性腎臟病的病情監測和臨床管理,為患者提供具合成本效益的管理方案,並具備顯著的臨床優勢。

應教授表示︰「目前腎活檢組織病理學檢查,仍然是臨床上腎臟纖維化確診和分期的『金標準』,但腎活檢具有創傷性,難以進行多次動態觀察和縱向追蹤,同時存在各種潛在的併發症。因此,有迫切需要在臨床實踐中開發一種非入侵性的診斷工具,實現對腎臟纖維化病變進展的無創、精準動態監測。」

S-CKD 通過機器學習技術整合患者年齡、超聲測量的腎臟長徑,以及腎臟葉間動脈的舒張期血流速度等三個核心變量的數值,輔助醫護人員評估患者腎臟纖維化損害程度,指導治療決策改善病人預後。S-CKD 設有在線網頁版和離線文檔版,適用於不同臨床場景和對象進行輔助診斷。

應教授表示:「我們計劃對 S-CKD 進行前瞻性的臨床研究,借助理大的創新醫療科技資源和平台,與大灣區醫療機構和香港的合作夥伴,共同深入研究 S-CKD 在臨床醫療決策中的影響,以及對病人病情預後改善的實際效益。」

應教授亦期望透過 3 月 14 日世界腎臟日,提高社會對腎臟疾病的認識,宣揚及早預防慢性疾病的重要性。團隊會繼續以其創新科技,為香港乃至全球的醫療健康業作出貢獻。

 

***完***

詳情查詢

黎秀容女士

研究及創新事務處經理

詳情查詢

呂文蕙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