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发非入侵性智能化诊断工具 Smart-CKD 提升慢性肾脏病临床管理效能

2024年3月13日

科研与创新发展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

理大医疗科技及信息学系副系主任应天祥教授指,肾活检具有创伤性,难以进行多次动态观察和纵向追踪,同时存在各种潜在的并发症。

理大医疗科技及信息学系副系主任应天祥教授(左)和博士后研究员陈子满(右)成功研发非入侵性智能化诊断工具S-CKD。

S-CKD利用非侵入性的超声数据和患者基本数据,协助医疗人员制定和优化诊断决策治疗方案。

理大医疗科技及信息学系副系主任应天祥教授(中)领导的研究团队,期望透过创新科研成果,为香港乃至全球的医疗健康业作出贡献。


慢性肾脏病影响着全球约 10% 人口,其中肾脏纤维化会令肾功能逐渐丧失,最終可能导致末期肾衰竭,因此早期诊断和持续监测尤其重要。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研究团队成功研发非入侵性智能化诊断工具「Smart-CKD」(S-CKD),整合及分析患者的肾脏超声数据和临床信息,通过量化指标评估肾脏纤维化程度及风险,为医护人员提供重要的诊断决策依据,诊断效能达 80%。有关研究成果已于学术期刊《Academic Radiology》发表。

早期诊断并准确分期肾脏纤维化程度有助病情评估、预后判断和指导临床治疗决策,可预防及延缓病情恶化。然而,要精准识别高风险的肾脏纤维化患者仍是临床上的难题。

理大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副系主任应天祥教授和博士后研究员陈子满领导的研究团队,联同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副院长苏中振主任团队,成功研发非入侵性智能化诊断工具 S-CKD。这一创新工具利用先进资讯科技,致力于改善慢性肾脏病的病情监测和临床管理,为患者提供具合成本效益的管理方案,并具备显着的临床优势。

应教授表示︰「目前肾活检组织病理学检查,仍然是临床上肾脏纤维化确诊和分期的『金标准』,但肾活检具有创伤性,难以进行多次动态观察和纵向追踪,同时存在各种潜在的併发症。因此,有迫切需要在临床实践中开发一种非入侵性的诊断工具,实现对肾脏纤维化病变进展的无创、精准动态监测。」

S-CKD 通过机器学习技术整合患者年龄、超声测量的肾脏长径,以及肾脏叶间动脉的舒张期血流速度等三个核心变量的数值,辅助医护人员评估患者肾脏纤维化损害程度,指导治疗决策改善病人预后。S-CKD 设有在线网頁版和离线文档版,适用于不同临床场景和对象进行辅助诊断。

应教授表示:「我们计划对 S-CKD 进行前瞻性的临床研究,借助理大的创新医疗科技资源和平台,与大湾区医疗机构和香港的合作伙伴,共同深入研究 S-CKD 在临床医疗决策中的影响,以及对病人病情预后改善的实际效益。」

应教授亦期望透过 3 月 14 日世界肾脏日,提高社会对肾脏疾病的认识,宣扬及早预防慢性疾病的重要性。团队会继续以其创新科技,为香港乃至全球的医疗健康业作出贡献。

 

***完***

详情查询

黎秀容女士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经理

详情查询

吕文蕙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