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我們的故事
科研突破 造福社會

從香芹到紫杉醇:一種有效逆轉癌細胞抗藥性的新方法

「很少的劑量已可產生顯著療效。」

乳癌是女性最害怕患上的疾病之一。然而,香港每十七名女性當中便有一名在其生命中罹患這疾病。

化療雖然可治療乳癌,但亦可能危害健康的細胞,以及引起副作用。在一些病例中,癌細胞出現抗藥反應,令化療失效,這正是最普遍導致癌症治療失敗的原因之一。

如今,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周銘祥教授及陳德恒教授帶領的研究終可讓乳癌及其他癌症患者重拾希望。

他們的研究取得重要突破,從天然營養素研發出名為芹菜素黃酮類二聚體的嶄新抑制劑。不同種類的蔬果,尤其是香芹、西芹及用於泡茶的洋甘菊,都含有芹菜素。它可防止癌細胞抵抗藥物,從而帶來更佳的治療效果。

周教授解釋:「這抑制劑可堵住癌細胞把藥物泵走,以逆轉癌症藥物抗藥性。更重要的是,與市面上最有效的抑制劑比較,這種新的抑制劑能逆轉抗藥性的效力高出十倍,其安全性更高出三倍。它只會針對腫瘤,不會危害正常組織,很少的劑量便可產生顯著療效。」

另一突破是芹菜素黃酮類二聚體可助化療藥經口服而被吸收。對進行化療的患者來說,這療法除了降低靜脈注射帶來的風險之外,亦可減少治療的時間、不便和不適。

常用於乳癌治療的藥物 — 紫杉醇可望成為首種利用芹菜素黃酮類二聚體研發出的藥物。理大與國際腫瘤科藥品公司Kinex Pharmaceuticals已簽訂專利授權協議,並將合作推出這種新藥。

理大團隊除了把芹菜素黃酮類二聚體應用於治療乳癌之外,亦正研製其他黃酮類二聚體,以配合不同的抗癌藥使用。

對於香港以至世界各地的病者來說,如香芹般微不足道的植物,竟有望用作治療癌症,這雖然難以想像,但見研究成果令人振奮,實在是個喜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