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我們的故事
尋求創新 推動工商

i.Dummy:智能人體模型助製衣業展新貌

「i.Dummy可精準地展示近乎所有人種的身體尺碼。」

試想可以足不出戶,就可在你最喜歡的時裝店購買牛仔褲或時尚衣裙。你只需從網上產品目錄點選款式,然後附上尺碼,選購了的貨品稍後便直送府上,而最重要的是衣服完全合身。

這情境在可見的未來並不稱奇,皆因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副教授陳志駒博士與其團隊研發了一部精巧的儀器。

這項創新發明稱為i.Dummy,它是一個智能機械女性軀體模型,可因應任何身型、尺寸或人種,在瞬間改變其尺碼。製衣業界至今仍採用傳統固定尺寸的人體模型,這將隨i.Dummy的出現而起變化。

陳博士表示:「i.Dummy可利用一副人體模型調節出不同的尺碼,工場或鋪面再無需存放大批不同尺寸的人體模型,省卻許多珍貴的工作空間」。

i.Dummy的核心是一個龐大的人體尺碼數據庫,此數據庫由人體測量學及機械電子學專家組成的研究團隊研發出來,收集了大量來自歐美、日本及中國的人體尺碼資料。

這項發明在製衣及時裝界大派用場。i.Dummy可於八秒內調節其軀幹,有助加快服飾設計及發展的過程,促進製衣廠商為不同國際買家提供產品,亦可減低消費者於網上購買衣飾的顧慮。

i.Dummy具備模擬體型的功能,對時裝設計學生來說,也是一個理想的教學及培訓工具。

陳博士研發的這部嶄新儀器得到同儕與同業的稱許。在2014年的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中,這項發明在來自二十三個國家及地區,超過一千項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勇奪大獎和產品及工業設計組別銀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