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我們的故事
學以致用 關顧社群

理大生助兒童克服閱讀障礙

閱讀障礙或許是兒童發展的莫大阻礙。然而直至現在,用於治療這問題的資源亦非常有限。因此,許多患閱讀障礙的學生未能適時獲得幫助。

有見及此,中文及雙語學系梁文德博士為本地小學生開發了一項「促進閱讀能力」治療計劃。

此計劃作為服務學習項目的一部分,並在理大本科生協助提供服務下,梁博士便可服務更多患閱讀障礙的兒童,幫助他們在學業上重回正軌。

理大生助兒童克服閱讀障礙

閱讀障礙或許是兒童發展的莫大阻礙。即使智力健全,患者在處理文字訊息時會感到吃力。然而直至現在,用於治療這問題的資源亦非常有限。因此,許多患閱讀障礙的學生未能適時獲得幫助。 不少在港患有閱讀障礙的學生需要長時間輪候專業輔助。就一般言語治療服務而言,每天言語治療師只能幫助六至七位患者。換言之,現時的人手未能足以應付需求,導致積壓個案增多。 有見及此,中文及雙語學系梁文德博士為本地患有閱讀障礙的小學生開發了一項「促進閱讀能力」治療計劃。參與這個治療計劃的理大學生會執行治療計劃的部份工作,旨為業界注入新血,以舒緩現況。 此治療計劃不單惠及患有閱讀障礙的兒童,理大學生亦同樣受惠。梁博士於事前會為其學生提供專業培訓,分享其豐富知識,促使他們有能力為患者提供所需援助。此計劃也裝備理大學生所需,讓他們學習待人接物的技巧,增加專業知識,以及獲取課本以外的實際經驗。 理大學生對此計劃所獲取的寶貴經驗表示賞識。他們能夠藉此機會探索真正的工作環境,並對這項專業培養熱枕。除了為更多患有閱讀障礙的兒童提供服務,理大學生亦能夠將所學的理論及知識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