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我們的故事
科研突破 造福社會

聚焦研究 控制近視

「我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這種鏡片可推出市場,令更多兒童受惠。」

今時今日,繁重的功課及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已成為香港兒童生活的一部分。然而,這些活動卻令青少年的眼睛嚴重受壓。

在香港,近視個案不斷上升,增長速度令人關注;它不單影響本港逾百分之四十的小學生,更遍及南中國、新加坡及台灣。在一些個案中,近視可帶來嚴重眼疾,包括視網膜脫落或青光眼,甚至失明。

解決近視問題的可行方案或將出現。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杜嗣河教授、林小燕教授及謝欣然博士研發出「光學離焦」軟性隠形鏡片。這是一種多區域設計的雙光軟性鏡片,可延緩、甚或停止近視的增長。

杜教授表示:「戴上這嶄新鏡片後,首先一個影像會在視網膜上產生出來,繼而另一離焦影像亦會出現,原理是利用了眼睛的自然反饋機制(稱為「正視化現象」)。」長時間定神專注會引致眼球調節滯後,「近視離焦」的作用在於平衡這種情況。「光學離焦」軟性隠形鏡片就是以減少眼球調節滯後的情況,來放緩眼球過度增長而導致近視加深。

在八至十三歲香港學童的臨床測試中顯示,這嶄新鏡片有效減緩近視增長速度達百分之五十。此外,鏡片的原理利用眼睛自然生長的機制,佩戴者可避免手術或藥物引致的潛在風險。

「光學離焦」鏡片亦有助治療其他屈光不正的問題(如遠視)。這新技術已取得澳洲、中國內地、美國及歐洲多個國家的專利,並於第三十九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獲得評審團特別嘉許金獎及特別大獎。

「光學離焦」鏡片為全球無數近視患者帶來了曙光。林小燕教授表示:「我們期望擴大臨床研究的規模,並找出這種鏡片的更佳設計,希望在不久的將來,這種鏡片可推出市場,令更多兒童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