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我們的故事
參與發展 貢獻國家

成就使命:理大放眼月球

「我希望藉著參與國家航天計劃,可以喚起年青人對科學的興趣。」

2013年12月14日下午1時11分,嫦娥三號在月球表面虹灣區軟著陸。

落月過程順利,穩置於月球著陸器頂部的「相機指向機構系統」,有助把清晰的月球影像圖傳送到北京控制中心。

這不單是中國的重大成就,更是香港理工大學一個科學家團隊的重要貢獻。他們研發出僅八十五厘米高的「相機指向機構系統」,這是首部在香港製造,並用於國家探月工程的儀器。

該團隊由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副系主任容啟亮教授帶領。容教授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合力研發該系統時,他與團隊面對很多嚴峻的挑戰,其一是為系統挑選可抵禦月球極端環境的物料。

容教授指出:「我們用上很多不同的航天物料,因為要考慮物料的匹配,包括物料不同的膨脹系數及物料的堅硬度。」

潤滑劑的選擇亦同樣重要,因為相機必須能夠在巨大溫差及重力只有地球六分之一的環境中,俯仰轉動一百二十度,偏航轉動三百五十度。容教授指,「很多物料互相間的磨擦力跟在地球上有所不同」。

這項任務取得成功,更有助理大進一步參與中國未來的探月工程,包括研發表取採樣執行裝置原理樣機。

容教授期望其團隊的成就能啟發年青一代,「我希望藉著參與國家航天計劃,可以喚起年青人對科學的興趣」。他寄語年青人要「懷抱壯志雄心,追尋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