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我們的故事
學以致用 關顧社群

柬埔寨 — 啟迪心智之旅

「這個旅程改變了我的思維和態度,讓我找到大學生活的新方向。」

根據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的資料顯示,柬埔寨有超過五千名十四歲以下的兒童受愛滋病感染,其中許多兒童的父母已因愛滋病離世。 

2014年夏天,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學生前往柬國首都金邊,為當地患有愛滋病的孤兒進行眼睛檢查。這是服務學習計劃的其中一個項目,而此計劃已成為理大教育重要的一環。

理大是香港首間推出服務學習學分計劃的大學,供所有學系的學生修讀,旨為啟發學生成為具社會責任的公民,並將專業教育與社會所需聯繫起來。 

參與計劃的學生從受惠兒童身上得到了啟發。「出發前,我們覺得愛滋病很可怕,患愛滋病的孩子必定活在絕望之中」,電子計算學系學生蘇暐恩說道。「但我們發現,愛滋病並不可怕。這些孩子亦與其他人無異,他們甚至更懂得珍惜生命。」

參與服務學習的不僅有眼科視光學院的同學,還有電子計算學、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及生物醫學工程的學生和教職員。他們為學童建立網上學習教室、在農村安裝太陽能燈、探訪貧民區的孤獨長者,以及為旅舍員工提供顧客款待、餐飲服務、市場推廣及管理方面的培訓。

理大校長唐偉章教授亦與學生同行,身體力行,支持服務學習計劃。

「我以同學在柬埔寨的服務為榮」,唐教授說。他們對服務對象的熱誠、投入、關愛和耐性,令我感動至深。」唐教授相信,這些經驗開闊了學生的視野,並給予他們改善他人生活的機會。

就讀於紡織及製衣學系的程子希同學亦有同感。「這個旅程改變了我的思維和態度,讓我找到大學生活的新方向」,他分享說,「我學會了要對社會負責、尊重及關懷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