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我們的故事
培育領袖 放眼未來

學術與現實世界的交匯點

「服務學習不僅是義務工作,更是全人教育中重要的一環。」

過去,很多大學被稱為「象牙塔」,意指其脫離現實世界和社會的實際需要。

但可曾想過有大學能讓你在盧旺達為弱勢兒童設置太陽能網上學習平台,或是在受地震摧毀的中國農村推動生態旅遊,以保存文化遺產。

如果你是香港理工大學的學生,這就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你善用所學,改善弱勢社群的生活。自2012年起,大學推行四年制本科課程,而服務學習學分計劃便成為了必修科目。理大更是香港首間推行這項計劃的大學。

這正配合理大致力培育學生成為盡責的世界公民之目標,讓他們貢獻社會。透過服務學習計劃,所有本科生都有機會學以致用,運用知識和技能,實現正向改變。

校長唐偉章教授表示:「我們希望培育出世界公民,讓他們懷抱服務人群的心志及社會責任感。」他補充,「服務學習不僅是義務工作,更是全人教育中重要的一環」。

同樣重要的是為學生提供機會裝備自我,透過校企協作教育,讓他們在所選專業界別汲取實際工作經驗。這計劃安排學生在與其專業相關的機構中工作,包括在香港、中國內地及海外的實習機會,從而幫助他們提升通用的能力,有利於未來的事業發展。

此外,交換生計劃讓理大學生到海外交流,而海外學生亦可到理大學習,體驗其既寬且深的廣泛跨學科課程。

透過這些計劃,大學為年青一代提供高增值的教育模式,確保學生從學習中充分體現這是一所能豐富經歷和啟發思維的學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