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香港理工大學活齡學院舉辦 「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網上公眾論壇 ─ 尊重包容‧耆力無窮 探討推廣正面的長者形象 建立尊重與包容的社會文化

(左上至右下)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長者服務總主任司徒偉珠女士、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先生、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區美蘭博士、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基金主導項目)梁淑儀女士、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及活齡學院總監白雪博士、歷耆者共同創辦人及行政總監陳浩民先生、老正工作室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張艾渟女士,以及齡活大使鍾曜光先生一同出席以「尊重包容.耆力無窮」為題的「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網上公眾論壇。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活齡學院於昨天(10月29日)舉行以「尊重包容.耆力無窮」為題的「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網上公眾論壇,邀請多位講者及嘉賓參與討論,與約220位參加者分享對「齡活城市」的展望,並探討如何推廣長者正面形象,讓公眾更了解長者的需要並肯定他們的貢獻,從而建立尊重與包容的社會文化。

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基金主導項目)梁淑儀女士為論壇致開幕辭,她表示:「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推行了約140個地區項目、有超過十一萬四千人受惠,讓年齡友善的訊息得以推廣,成績令人鼓舞。是次公眾論壇,讓不同界別持份者及長者藉此互相交流,探討『尊重和社會包容』對提升長者生活質素的重要性。希望各界繼續積極參與及支持,一起實踐對長者『尊重和社會包容』的文化,攜手建構香港成為『齡活城市』。」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就「建立『齡活』長者形象的機遇和挑戰」進行主題演講,而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區美蘭博士則介紹「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基線研究結果之下關於尊重與社會包容範疇的跟進工作及啟示。

於專題研討環節中,香港理工大學活齡學院總監及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白雪博士與一眾嘉賓分享於不同範疇推廣長者正面形象的方法,以及剖析現時社會上「尊重及社會包容」的文化。參與研討的嘉賓包括: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先生、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長者服務總主任司徒偉珠女士、歷耆者共同創辦人及行政總監陳浩民先生、老正工作室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張艾渟女士,以及齡活大使鍾曜光先生。論壇亦設有互動環節,讓參加者就長者「尊重與社會包容」不同項目的滿意程度表達意見。

為應對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及機遇,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自2015年起主導推行「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並聯同本地四間大學的老年學研究單位在全港各區推廣長者及年齡友善的文化,透過舉辦一系列公眾論壇等不同公眾教育活動,探討長者及年齡友善相關議題。此外,計劃團隊於全港十八區進行基線研究,以了解各區的「齡活」程度。研究透過9,785份問卷及逾90個聚焦小組收集各區18歲以上人士的意見,結果發現於世界衞生組織提倡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的八大範疇(室外空間和建築、交通、房屋、社會參與、尊重和社會包容、公民參與和就業、信息交流以及社區與健康服務)當中,「尊重和社會包容」位列第三高分,反映本港長者普遍受到尊重及友善的對待,而且鄰舍關係密切,長幼共融。社區上亦有提供為長者專設的服務,例如長者優惠、長者優先排隊等。長者欲表達對社區的意見時,亦可透過區議員、長者中心或屋苑委員會會議等途徑發聲。雖然如此,社會上某些不尊重和不重視長者的情況仍然有待改善。

另外,大會亦製作了論壇小冊子,介紹本地與海外推動「尊重與社會包容」範疇的實例及提升長者形象的建議,讓大眾更了解長者的需要,共建「尊重與社會包容」的文化。詳情請可瀏覽: www.jcafc.hk/uploads/docs/Resource-booklet_online-public-forum_29Oct2020.pdf

 

*****完*****

詳情查詢

葉浩明先生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研究員

詳情查詢

甘家慧女士

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