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香港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

PolyU Scholars Hub

陈清焰教授

建筑热科学讲座教授

  • HJ201a (PAIR) / ZS855 (BEEE)
  • +852 34003038 (PAIR) / +852 27665845
  • qingyan.chen@polyu.edu.hk
  • 建设环境的计算机模拟和实验测量, 节能、健康和可持续建筑
  • 个人网页

简历

陈清焰是香港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和建筑环境及能源工程系建筑热科学讲座教授和美国普渡大学机械系荣休教授,他从2008年起一直是《Building and Environment》国际期刊的主编。

 

陈清焰于1983年获清华大学工学学士学位,分别于1985年和1988年获得荷兰代尔夫特技术大学工学硕士和博士学位。从1989至1991年他在瑞士联邦高等工学院担任研究员,从1991至1994年在荷兰应用科学研究中心(TNO)担任项目经理,从1995至2002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任助理教授和副教授。在来香港理工之前(2002年-2021年),他在美国普渡大学任教授、Reilly讲座教授和Dwyer讲座教授。

 

陈清焰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拥有很多其他相关的头衔,例如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荣誉教授;丹麦技术大学Otto Mönsted访问教授;湖南大学千禧年高级访问教授和客座教授;英国卡迪夫大学教授研究员;天津大学特聘教授和长江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创新团队成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境外博导和兼职教授;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芬兰赫尔辛基技术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苏州大学和广州大学客座或访问教授等。除此之外,他同时在荷兰爱因霍恩技术大学、意大利卡利亚大学和帕多瓦大学以及澳大利亚昆士兰技术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

 

陈清焰一直从事封闭空间环境领域热流体的研究工作。研究内容包括紊流和热传递的基础理论以及其在采暖通风空调行业中的应用。研究课题包括飞机座舱环境,室内环境,和高效、节能、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建筑设计和分析。陈清焰已发表着作三部,编辑期刊专刊9期,发表了6章书籍章节、470多篇期刊和会议论文。他应邀作国际学术报告180多次。陈清焰的期刊论文被引用近2万次(Google Scholar),H因子74。他获得科研经费3900多万美元。

 

陈清焰曾被美国采暖製冷与空调工程师学会(ASHRAE)授予最佳论文奖和特别杰出服务奖,1996年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授予他“教授早期成就奖”(CAREER)。他于2007年“因为在汙染物控制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而被国际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协会授予Willis J. Whitfield 奖;于2011年 “对建筑通风和气流组织模拟和测量的杰出贡献”获得北欧供热、通风和卫生工程学会的John Rydberg金质奖章;于2011年对传染病传播机理研究的突破而获得普渡大学的“机械工程发现奖”;于2013年由于他“在职业生涯中对建筑性能模拟过程的重大贡献”获得国际建筑性能模拟学会的杰出成就奖;于2020年因爲“促进国际学术交流,加强与海外学术团体的友好合作”陈清焰被授予日本空气调和卫生工程学会国际荣誉会员。2021年香港政府授予他“杰出创科学人”称号。陈清焰是美国采暖製冷与空调工程师学会、国际室内空气品质学会和国际先进材料学会的会士(Fellow)。

 

陈清焰的研究成果多次被美国CNN、福克斯、ABC、英国BBC、德国之声、德国ARD,荷兰NOS电视台和《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以及英国《卫报》等国际重要媒体报导,中央电视台第四频道《华人世界》还对陈清焰分上下集报导“陈清焰从农家娃到科学家”的记录片。http://news.cntv.cn/20120621/110464.shtml, http://news.cntv.cn/20120622/102162.shtml, https://youtu.be/P82IdK94VQ8, https://youtu.be/7YwIjmjaXrw.

学历

清华大学工程学士
荷兰代尔夫特技术大学机械工程硕士
荷兰代尔夫特技术大学哲学博士

研究兴趣

  • 建设环境的计算机模拟和实验测量, 节能、健康和可持续建筑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