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初创企业入选《福布斯亚洲》「2023 亚洲最值得关注 100 家企业」

2023年8月31日

成就 知识转移及创业处

理大梁显利生物医学工程教授、生物医学工程讲座教授、智龄研究院院长郑永平教授

理大建设及房地产学系助理教授(研究)香皓林博士


三家由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培育及支持的初创企业,包括意领医疗有限公司、弗莱明医学实验有限公司及中慧医学成像有限公司成功入选最近公布的《福布斯亚洲》「2023 亚洲最值得关注 100 家企业」。

本年度的《福布斯亚洲》「2023 亚洲最值得关注 100 家企业」聚焦亚洲区内,专门针对有待开发市场和崭新应用技术的小型公司和初创企业,涵盖 13 个国家及地区 11 个行业类别,包括生物及医疗科技、电子商贸和零售以及金融。入选该名单的 15 家香港初创企业包括上述三家由理大培育和支持的公司。

意领医疗及中慧医学均由理大梁显利生物医学工程教授、生物医学工程讲座教授、智龄研究院院长郑永平教授联合创立。成立于 2018 年的意领医疗专门研发高级医疗超声波成像设备。郑教授带领的理大研究团队将瞬时弹性成像(transient elastography)诊断技术与实时超声波影像引导系统结合,开发出专门用于检测肝纤维化的解决方案,名为 Liverscan®。 Liverscan®是一款手掌大小的低成本、无线及轻巧便携的设备,让医护人员可以随时随地为患者作肝纤维化检测。意领科技已获得香港科技园「生物医药科技培育计划」及「理大科技领航基金」的支持,并成功从一位行业合作伙伴和多名私人投资者获得资金支持。目前,该设备正于中国内地和香港多间著名医院进行临床测试,计划今年在香港上市,2024 及 2025 年分别在中国大陆和美国完成注册,并于 2026 年在全球推出。

郑教授表示:「我从事超声波技术研究已 30 多年,医用超声波领域的发展潜力很大,且能造福很多有需要的人。我在理大尝试过不同的技术转移方式,包括顾问项目、专利授权及联合研究等,但最终我选择了在技术转移的道路上自己参与走多一程。因为这能让我们大学的发明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而通过成立初创企业亦能为我的团队成员提供更多的机会。虽然创业的过程充满挑战,但我们可以更好地掌握产品起步阶段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更了解用户的真正需求,从而帮助我更好地规划下一步研发方向。我也很高兴我们选择的方向和理大成为创新型世界级大学的目标非常契合。在创业的过程中,我也明白到,当初创企业的发展进入相当成熟的阶段时,是需要交由具备丰富专业经验的行政总裁来营运,而这对于企业的持续发展举足轻重。」

成立于 2012 年的中慧医学,是一家全球领先的三维超声波成像技术、设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郑教授及其理大研究团队成功开发出一套更安全、更具成本效益的 Scolioscan® 医疗系统,应用三维超声波成像技术,产生类似放射摄影的脊柱图像;该系统在评估脊柱侧弯,尤其是青少年脊柱侧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Scolioscan® 拥有 120 多项已申请或已获授的专利,能像 X 光一样准确地测量脊柱弯曲角度,是全球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超声波脊柱侧弯评估系统。目前,Scolioscan® 已于澳洲、波斯尼亚、德国、意大利、荷兰、波兰、泰国、罗马尼亚、中国内地、澳门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医院和诊所广泛使用,成功令全球逾 2 万名脊柱侧弯患者减低辐射的损害。中慧医学已于 2023 年 4 月完成近 4 千万港元的 Pre-A 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复星医药、AEF 大湾区创业基金(由戈壁大湾区管理)、理大创业投资基金及部分产业投资者。迄今,中慧医学已获得逾港币一亿元的资金。

弗莱明医学实验是一家由理大建设及房地产学系助理教授(研究)香皓林博士联合创立,旨在研发轻巧易用的医用级机器外骨骼复健系统的理大学者领导初创企业。该系统透过侦测使用者的自主活动意识,提供切合实际所需的辅助力量,以增强关节运动能力。在康复训练中定期使用,能帮助中风患者重塑大脑运动神经网络,改善受损程度。弗莱明医学实验已透过「理大微型基金计划」获得资金推动发展。早前香博士获得理大 2023 年度「青年创新研究者奖」的嘉许,亦是本年度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铜奖得主之一。

香博士表示:「罹患中风后,会对患者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转变。我们的发明旨在协助患者康复,并助他们恢复活动能力。在理大的支持下,我们可以全情投入创业的工作上,努力将研究成果转化为能为现实世界带来正面影响的应用方案。」

理大秉承校训「开物成务 励学利民」的精神,矢志成为一所创新型世界级大学,致力于推动创业和知识转移,为社会带来正面的影响。理大一直为学生、校友和教职员提供强大的支援,助他们开拓创新且具影响力的跨学科研究,并将尖端科研成果转化为实用方案,以应对全球最逼切的挑战。多年来,理大已培育了逾 480 家初创企业,包括 60 间学术主导的初创企业、四家独角兽以及多家估值逾 1,000 万美元的初创企业。

 

***完***

详情查询

萧郁鹏先生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