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助理教授 (研究)

馬童煜博士

馬童煜博士

助理教授(研究)

M.B.B.S. (TMU), MSc (PekingU), PhD (ASU)

簡歷

馬童煜博士曾於天津醫科大學和北京大學接受臨床醫學教育,專業為外科學。馬博士經過在長治醫學院附屬和平醫院接受住院醫師為期兩年的培訓後,由於對運動和健康生活方式產生興趣, 他在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學習了運動科學,並獲博士學位。馬博士在畢業後於美國新罕布夏州的富蘭克林皮爾斯大學任職助理教授,負責運動科學課程的教學。

目前,馬博士的研究興趣旨在了解運動容量與運動時機之間的相互作用,以及其如何改善健康,提高生活質量,以降低心血管疾病、肥胖和糖尿病的風險。馬博士使用了流行病學的研究方法,再結合先進的機器學習手段,將多層次的大數據分析和個體化信息結合起來,以促進大眾對運動和健康的理解。馬博士目前的研究主要關注體力活動的時機與死亡率之間的關聯,他近期的研究更採用了美國健康與營養調查數據庫和英國生物銀行數據庫。馬博士下一步計劃探索最適合香港人的運動方式,而他的最終研究目標是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實用的運動建議,以提高大眾的運動水平。

學歷

  • 臨床醫學學士, 天津醫科大學
  • 臨床醫學碩士, 北京大學
  • 運動與營養科學博士,亞利桑那州立大學

研究興趣

  • 體力活動
  • 心血管疾病
  • 糖尿病
  • 運動生理學
  • 流行病學

研究成果

    • Ma, T., Sirard, J. R., & Jennings, L. (2023). Association of Time-of-day Physical Activity with Incident Cardiovascular Disease: The UK Biobank Study. Journal of Physical Activity and Health, 20(6), 547-554. Retrieved Sep 6, 2023, from https://doi.org/10.1123/jpah.2022-0505
    • Ma T, Bennett T, Lee CD, Wicklow M. The Diurnal Pattern of Moderate-to-vigorous Physical Activity and Obesity: A Cross-sectional Analysis. Obesity (Silver Spring). 2023 Sep 4. doi: 10.1002/oby.23851.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7661938.

    • Tongyu Ma, Lydia Jennings, John R Sirard, Yao Jie Xie & Chong-Do Lee (2023) Association of the Time of Day of Peak Physical Activity with Cardiovascular Mortality: Findings from the UK Biobank Study, Chronobiology International, 40:3, 324-334, DOI: 10.1080/07420528.2023.2170240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