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最新消息

20240423 USFHK Sportswoman of the Year_3_TC

康復治療科學系學生運動員獲USFHK及理大嘉許

好消息!RS物理治療碩士課程二年級學生譚凱琳同學榮獲中國香港大學體育協會 (USFHK) 頒發的 2023-24 年度大專名人堂、大專全年最佳女子運動員及個人全場冠軍獎項。她同時獲理大選為全年最佳運動員。 譚同學是一名獲獎無數的游泳運動員及香港紀錄保持者,曾代表香港在亞運會中獲得數面獎牌。 RS衷心祝賀譚同學獲此數項殊榮。

2024年4月16日

最新消息

20240415 OT Book Release Banner_TC

新書發佈 — 《職業治療:人生還原師》現已出版

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為慶祝成立四十五周年,特別撰寫專書《職業治療:人生還原師》,以臨牀案例形式介紹職業治療工作,並向大眾傳遞關愛的信息。書中結合20 個臨牀案例及專業見解,有效、全面而深入地帶讀者認識「職業治療」。

2024年4月15日

最新消息

20240328 Marco Endowed Professorship Banner_TC_1

彭耀宗教授獲委任信興教育及慈善基金康復科學教授

在理大的「勵學教授冠名計劃」下,本學系系主任彭耀宗教授獲委任信興教育及慈善基金康復科學教授,肯定了彭教授在中風康復治療和神經科學領域上的傑出學術和科研成就。 彭耀宗教授是康復治療領域的楷模,現時擔任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系主任及神經科學中心實驗室主任,亦是加拿大亞伯達大學的傑出校友。根據史丹福大學一組學者的研究,彭教授躋身全球論文被引用次數最多的前1%科學家(康復治療領域)之列,卓越表現在國際間享負盛名。在2023年,他榮獲四年一度的世界物理治療國際服務研究獎,是香港史上首位物理治療師獲此殊榮。 彭教授在本地及全球物理治療界德高望重,曾150多次獲邀到世界各地的講座和研討會分享研究成果;他亦曾擔任其他要職,包括香港物理治療學會會長及世界物理治療執行委員會成員,而目前他正擔任世界物理治療亞洲西太平洋地區執行委員會的當選主席。 此勵學教授席由信興教育及慈善基金贊助,體現了基金對教育、醫療服務和科學研究的堅定承諾;基金為社會各界所作出的捐贈,迄今總額超過十七億港元。基金繼續透過設立研究基金及留本基金,並設立講座教授席致力提升教學及科研水平,回饋社會。 彭教授表示:「我很榮幸獲得信興教育及慈善基金的任命,期望能在香港、內地以至全球開創康復科學新篇章,在學術和科研上精益求精,造福人類。」  本學系衷心祝賀彭教授在康復治療領域再下一城,並期待他以信興教育及慈善基金康復科學教授身分帶領本學系邁步向前。憑藉他豐富的經驗和具前瞻性的領導才能﹐本學系將推動研究和教育的發展,為康復治療以至其他界別帶來正面影響。

2024年3月28日

最新消息

DSC_2797

康復治療科學系學生榮獲卓越學生獎及校長學生領袖獎

物理治療學(榮譽)理學士學位四年級同學黃國姿榮獲理大頒發的「學系卓越學生獎」、「學院學生領袖獎」及「學系學生領袖獎」三個獎項,令人鼓舞。 黃同學一向品學兼優,亦在社區服務方面擔當領導角色。她在 iCare物理治療及痛症中心統籌社區服務,同時是理大「德藝計劃」的學生領袖,體現了真正的領導和服務精神。 理大每年頒發卓越學生獎,以表揚在學術及非學術範疇均表現出色的學生。此外,理大亦設有學生領袖獎,旨在發掘與表揚具備出色領導潛能的學生領袖,為社會和全球社區做出貢獻。 本學系衷心恭賀黃同學得獎。憑著她的天賦與熱誠,我們期望她繼續發揮領導才能,成就指日可待。

2024年3月28日

最新消息

20240321 Meizhen Elite Reviewer 2023_TC

黃美貞博士獲選為2023年精英評審員

本學系助理教授黃美貞博士被康復治療領域的頂尖學術期刊Archives of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授予「2023年精英評審員」獎項。黃博士擅於批判性分析以提升臨床實踐和科學討論的水平,其見解廣受同行的認同,讓她在810 名評審員之中躋身前4%之列。 黃博士熱衷於透過創新研究了解和改善神經疾病患者的身體功能,在開發針對中風和柏金遜症患者的非侵入性腦刺激技術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此外,她還將解決運動障礙和行動控制問題的全面臨床研究經驗帶入康復治療科學和實踐中。 這項殊榮不僅是對黃博士推動全球康復治療科學的表彰,也突顯了她在培養卓越學術成就方面的堅持。本學系衷心祝賀對黃博士得獎。

2024年3月21日

最新消息

20240315 Outstanding Alumni Award Banner

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傑出校友獎2024現正接受提名!

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傑出校友獎2024現正接受提名! 選舉除了嘉許畢業生在不同領域的傑出成就,亦表彰他們對母校的積極支持。因此,對理大的支持和貢獻是各個層面的主要評選準則之一。 獎項共分四個類別,分別為專業成就、創業/ 工商業成就、學術成就和社會服務成就。選舉設有青年校友獎,頒獎年度內年齡在40 歲或以下的候選人均可參選。評選委員會將由本學系管理層、校友和校外持份者組成。 獎項類別 評選準則 專業成就 此獎項表彰擁有傑出成就及卓越領導力、並對其專業/ 行業/ 社會曾作出重大貢獻的校友。 創業/ 工商業成就 此獎項表彰具備傑出創新和創業精神,在自創企業,或推動發展工商業或新科技方面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的校友。 學術成就 此獎項表彰曾在其相關學科領域的學術或研究上有重大貢獻、重要建樹和聲譽卓著的校友。.  社會服務成就 此獎項表彰曾為社區作出具有影響力的貢獻,或在志願服務、慈善工作,或促進社區福祉方面有出色表現的校友。 請按此下載提名表格以供細閱。學系獎項得主有機會獲提名角逐學院及大學傑出校友獎。 歡迎大家踴躍提名心目中的傑出校友!提名截止日期為2024 年 4 月 22 日(星期一)下午 5:00。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電郵至 rs.crm@polyu.edu.hk查詢。

2024年3月15日

最新消息

Photo 1 in Sitecore_1

理大舉辦運動物理治療研討會 推出全港首個運動專科物理治療專業證書課程滿足業界需求

因應社會對運動物理治療專業人員的需求日益增加,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與理大專業進修學院(SPEED)聯同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合辦題為「運動物理治療師的機遇、回報與挑戰」研討會,並宣布將合作推出創新的運動專科物理治療專業證書課程。 研討會出席嘉賓包括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體育及康樂科體育專員黃德森先生、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義務副秘書長黃寶基先生、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與SPEED的管理層,以及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執行委員會成員。 退役運動員黃德森先生分享他見證香港普及與精英體育發展的親身體驗,以及運動物理治療師在當中扮演的關鍵角色。著名運動員包括籃球員李琪先生和足球員葉鴻輝先生則聯同資深運動物理治療師劉卓之女士分享有關運動物理治療的經驗。 會上,SPEED與香港物理治療學會亦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於今年7月合作推出全港首個兼讀制「運動專科物理治療專業證書課程」。課程獲資歷架構第六級認證,為期六個月,專為尋求專科發展的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而設,課程由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專家精心設計,涵蓋運動物理治療基本要素,包括「緊急情況、創傷和醫療狀況的即時護理」、「運動創傷的預防和康復治療原則」和「運動訓練原則」等;並由康復治療科學系學者和香港物理治療學會經驗豐富的在職運動物理治療師提供指導,學員更可親身為運動員進行物理治療,累積實踐經驗。畢業生日後升讀理大運動物理治療理學碩士課程亦可申請學分豁免。 理大體育科技研究院副院長、康復治療科學系副系主任及洪克協痛症管理教授符少娥教授同時為理大運動物理治療理學碩士課程的統籌,她表示:「衷心感謝政府對專業運動物理治療領域發展的支持。香港運動員正馬不停蹄備戰各項國際及全國性賽事,例如2024年巴黎夏季奧運會、2025年全國運動會及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以及2026年亞運會,業界對具專業資格的運動物理治療師的需求殷切,這個專業證書課程的推出恰逢其時。」 運動專科物理治療專業證書課程將於2024年5月開始接受報名。詳情請按此瀏覽。

2024年3月13日

最新消息

20240301 Sports Joint Seminar Post Banner TC

理大推出全港首個運動專科物理治療專業證書課程

因應社會對運動物理治療專業人員的需求日益增加,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與理大專業進修學院(SPEED)及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宣布將合作推出創新的運動專科物理治療專業證書課程。 課程詳情: 日期:2024年7月至2025年1月(星期六、日) 費用:港幣25,000元 (本課程已列入持續進修基金資助課程名單) 專業認證: 理大專業進修學院頒發專業證書 資歷架構(第6 級) 升讀理大運動物理治療理學碩士課程時可獲得學分豁免 成功完成課程後將獲發持續專業發展學分 運動專科物理治療專業證書課程將於2024年5月開始接受報名。有關報名及課程詳情,歡迎瀏覽www.speed-polyu.edu.hk或電郵至ceo@speed-polyu.edu.hk查詢 。   欖球精英運動員姚錦成先生分享片段:   田徑精英運動員呂麗瑤女士分享片段:

2024年3月8日

最新消息

Liangs BannerTC

許鈞量博士獲委任郭氏集團老齡化及神經影像學青年學者

康復治療科學系助理教授許鈞量博士獲委任郭氏集團老齡化及神經影像學青年學者,這是對許博士具前瞻性研究的重要肯定。許博士是本學系第一位獲得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勵學青年學者冠名計劃」殊榮的學者,標誌著許博士事業上的一個里程碑。 許博士於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修讀康復治療科學並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期間他培養了對老齡化、認知功能和活動能力各方面的濃厚興趣和專業知識。其後,許博士得到加拿大衛生研究院(CIHR)的研究獎學金,在享負盛名的哈佛醫學院Hinda and Arthur Marcus老齡化研究所接受博士後培訓,繼續鑽研相關領域錯綜複雜的關係。 許博士的研究利用先進的神經影像技術,為老年臨床人群功能障礙的潛在神經基礎提供了重要的知識。他的開創性研究揭示了認知和活動能力之間的關係,並探討了針對性的干預措施如何增強認知和活動能力。許博士的研究方法結合磁共振成像技術與對臨床人群的實際了解,傲視同儕。 「勵學青年學者冠名計劃」旨在支援和培育許像博士這樣出類拔萃的青年學者,肯定研究學者在推動其學術領域變革的潛力。該獎項突顯理大和善長與傑出學者攜手推動創新研究,為社會帶來正面而長遠的改變。透過這筆捐贈,許博士研究和學術開支將獲得年度資助,推動他在老齡化和神經影像學方面研究的發展,造福人群。 本學系衷心祝賀許博士獲此殊榮,並期待他的研究能加深對全球老齡化人口的了解,改善長者的生活。

2024年2月20日

最新消息

Honorary Research Fellow at Hong Kong Police College

康復治療科學系學者獲香港警察學院委任為名譽研究學人

康復治療科學系助理教授蘇俊龍博士於2024年2月6日獲香港警察學院名譽研究學人計劃委任為名譽研究學人。這項任命旨在透過資深學者的研究專長,利用實證研究提高警務措施。 作為名譽研究學人,蘇博士將與香港警察學院基礎訓練學校合作,對警察學員的體能及身心健康發展進行科學監測。是次合作將涉及新開發通訊平台的使用。此外,蘇博士將在教育警察學員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讓他們了解追蹤運動和生理參數對提升體能和健康的重要性。該研究計畫可以幫助警察學員在應對執法挑戰時優化他們的表現和應變能力,機會難得。

2024年2月8日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