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助理教授 (研究)

马童煜博士

马童煜博士

助理教授(研究)

M.B.B.S. (TMU), MSc (PekingU), PhD (ASU)

简历

马童煜博士曾于天津医科大学和北京大学接受临床医学教育,专业为外科学。马博士经过在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接受住院医师为期两年的培训后,由于对运动和健康生活方式产生兴趣, 他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学习了运动科学,并获博士学位。马博士在毕业后于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富兰克林皮尔斯大学任职助理教授,负责运动科学课程的教学。

目前,马博士的研究兴趣旨在了解运动容量与运动时机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其如何改善健康,提高生活质量,以降低心血管疾病、肥胖和糖尿病的风险。马博士使用了流行病学的研究方法,再结合先进的机器学习手段,将多层次的大数据分析和个体化信息结合起来,以促进大众对运动和健康的理解。马博士目前的研究主要关注体力活动的时机与死亡率之间的关联,他近期的研究更採用了美国健康与营养调查数据库和英国生物银行数据库。马博士下一步计划探索最适合香港人的运动方式,而他的最终研究目标是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用的运动建议,以提高大众的运动水平。

学历

  • 临床医学学士, 天津医科大学
  • 临床医学硕士, 北京大学
  • 运动与营养科学博士,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研究兴趣

  • 体力活动
  • 心血管疾病
  • 糖尿病
  • 运动生理学
  • 流行病学

研究成果

    • Ma, T., Sirard, J. R., & Jennings, L. (2023). Association of Time-of-day Physical Activity with Incident Cardiovascular Disease: The UK Biobank Study. Journal of Physical Activity and Health, 20(6), 547-554. Retrieved Sep 6, 2023, from https://doi.org/10.1123/jpah.2022-0505
    • Ma T, Bennett T, Lee CD, Wicklow M. The Diurnal Pattern of Moderate-to-vigorous Physical Activity and Obesity: A Cross-sectional Analysis. Obesity (Silver Spring). 2023 Sep 4. doi: 10.1002/oby.23851.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7661938.

    • Tongyu Ma, Lydia Jennings, John R Sirard, Yao Jie Xie & Chong-Do Lee (2023) Association of the Time of Day of Peak Physical Activity with Cardiovascular Mortality: Findings from the UK Biobank Study, Chronobiology International, 40:3, 324-334, DOI: 10.1080/07420528.2023.2170240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