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本系職業治療學四年級生於香港傷健協會50周年「3"Free"D生活設計比賽」榮獲冠軍

2023年5月5日

最新消息

本系職業治療學四年級生於香港傷健協會50周年「3"Free"D生活設計比賽」榮獲冠軍

學生們研發的獲獎產品是萬用夾子,能讓使用輪椅的殘疾人士方便地攜帶日常必需品


恭喜本系職業治療學(榮譽)理學士課程四年級生鄧凱翹以及四位隊員,分別是譚焯茵、林泳希、蔡文謙和許希潼,憑藉其優異的表現在香港傷健協會50周年舉辦的「3"Free"D生活設計比賽」中榮獲冠軍!

比賽的目的是要求參賽者以三維打印技術為主題,為長者和傷殘人士設計創意輔助工具,幫助他們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困難,提高生活品質。學生們研發的獲獎產品是萬用夾子,能讓使用輪椅的殘疾人士方便地攜帶日常必需品。比賽要求學生們根據一位21歲的腦癱女士的需求設計產品,這位女士平時使用電動輪椅代步,但有時也會使用拐杖步行,因此需要學生們為她設計一個堅固的配件,將拐杖固定在電動輪椅上。

學生們一共設計了兩個萬用夾子,每個夾子能分為三個部分:三維打印夾子、三維打印板子和壁掛拖把夾子。學生們使用三維打印技術製造夾子,同時添加彈簧和防滑物料,使其更堅固耐用。接著,學生們使用長螺絲將三維打印的夾子和板子合併,然後將壁掛拖把夾子固定在板子的另一端。此外,學生們還考慮了對象的喜好,選擇了紅色作為夾子的主色調,並在夾子上貼上對象喜愛的明星照片,使產品更具趣味性。

使用者只需輕輕按壓夾身,夾頭就會打開。使用者可於此時將夾子固定在電動輪椅的橫柱上,鬆開手後夾頭就會合上。接著,使用者可以將拐杖的中段按壓在壁掛拖把夾子中,這樣就可以將拐杖固定在板子的另一端,同時安全地固定在電動輪椅上。當需要使用拐杖時,只要將拐杖向上拉出即可。

我們再次恭賀這五位得獎同學,他們充分運用所學的知識,並發揮創意和貼心考慮到使用者的需求和喜好。我們希望透過這次得獎經驗,鼓勵其他學生關心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互相理解,推動傷健共融。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