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與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合辦座談會:探討多元化醫療服務的安全性與有效性

2023年4月3日

最新消息

(由左至右)曾永康教授(香港理工大學鄺美雲社會心理健康教授、康復治療科學講座教授及系主任)、薛詠珊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家庭醫學專業應用副教授)、陳智榮醫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麻醉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林哲玄醫生(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醫療衛生界議員)、羅尚尉醫生(香港骨科醫學院主席)、歐陽健先生(協利康物理治療中心創辦人)和梁嘉傑教授(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主席)合照。

曾教授表示是次座談會有助於促進香港醫療產業的不斷進化和發展。

各位講者和參與者都因應他們的專業領域提出己見。


香港特區政府2021年和2022年的《施政報告》建議修改第359章《輔助醫療業條例》,允許患者無需經過醫生轉介,可直接使用醫療服務,這引起了社會上激烈的辯論。儘管這個建議可以縮短病人的等候時間和避免延誤治療風險,一些持份者擔憂在修改條例後將影響病患的安全性。為了更深入地了解這些改變的好處和影響,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和香港醫學專科學院於2023年4月1日舉辦了一場座談會,誠邀不同的持份者參加,包括立法會議員、醫生、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和學者,一同探討免轉介醫療服務的安全性和效益,而這座談會一共分為兩個部份。

在座談會的第一部份,梁嘉傑教授(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主席)認所提出的修訂建議使不同持份者存在不一致看法的情況,他希望透過此次座談會,讓參與者深入了解免轉介醫療服務對不同持份者的幫助和影響。同時,曾永康教授(香港理工大學鄺美雲社會心理健康教授、康復治療科學講座教授及系主任)亦於座談會中帶領講者和參與者就治療成效和確保患者安全等實務和學術問題,探討免轉介醫療服務的效益。

大會邀請了林哲玄醫生(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醫療衛生界議員)為參加者扼要介紹了《輔助醫療業條例》的背景和修訂建議、免轉介服務對大眾的效用,並分享他對此議題的經驗和見解。座談會還邀請了羅尚尉醫生(香港骨科醫學院主席),簡述了過去十年中他們如何與物理治療師合作,透過將腰痛患者分類到醫院管理局的各個第二層和第三層醫療護理中心,提供安全有效的護理。此外,他還分享了未來實施免轉介醫療服務的利弊。

座談會的第二部份更邀請到不同範疇的醫療保健專業人員,包括黎志明先生(利加復康資源及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薛詠珊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家庭醫學專業應用副教授)、陳智榮醫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麻醉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和歐陽健先生(協利康物理治療中心創辦人),讓他們以不同的專業角度探討免轉介服務的可行性和局限性,如何能有效確保病患的安全的同時,又能衡量治療效益,並進一步優化治療方案。

曾教授在座談會致閉幕辭亦表示,是次座談會有助於促進香港醫療產業的不斷進化和發展,各位講者和參與者都因應他們各個專業領域坦誠地提出見解和質疑,讓更多人能多方面了解到此項提案。這座談會更強調了透過多元化的討論平台,能有助免轉介醫療服務的實行,和增強香港醫療服務的安全性和效率。本次座談會的成功舉行,對於香港醫療產業和學術界的發展都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所獲得的見解亦為未來的醫療發展或改革的討論奠定了基礎。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