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康复治疗科学系系主任曾永康教授接受传媒访问,分享对基层医疗发展的看法

2019年11月4日

曾永康教授分享对基层医疗发展的看法

媒体报导


康复治疗科学系系主任曾永康教授接受传媒访问,分享对基层医疗发展的看法

康复治疗科学系系主任曾永康教授早前接受传媒专访,分享他对政府大力推动基层医疗的看法。兼任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委员的曾教授认为,政府大力推动基层医疗,位于葵青区的全港首间地区康健中心9月底启用,为区内居民提供健康评估及专职治疗,但中心仍有改善空间,应涵盖更多类型疾病,包括精神健康问题;长远亦不应靠津贴做诱因,而是要由教育做起加强大众「治未病」意识。曾教授形容,现时政府是一步步推行基层医疗,「不能说理念不正确」,但不妨行前一些,毋须规范于地区康健中心进行,「康健中心只是其中一个模式,不是唯一机构。」他建议参考先进国家如加拿大的基层医疗理念,「不只是讲prevention(预防),是讲wellness(健康)。」他解释wellness 在英文的意思,不止形容身体没有疾病,而是全面涵盖生理、心理、社会及精神健康。他认为,基层医疗要做得好,单靠政府是不可能,同时要非牟利机构甚至私人企业参与,亦倚靠专职医疗人员多投入社区,推广健康服务。他提到理大的职业治疗及物理治疗科系,曾与志愿机构合作,安排学生落区为长者做身体检查;以及为香港员警学院学员提供运动创伤评估;在慈善跑活动中提供驻场运动物理治疗服务等。

目前理大职业治疗及物理治疗的毕业生,大部分都被医院吸纳,过去五年物理治疗生加入医院的比例达八至九成,职业治疗亦达六至七成,投身社区的人相对较少。曾教授说政府知悉问题,希望理大增加学额,但受限于校园空间饱和,需在计划中的何文田新大楼落成后才能配合。至于学额能够增加多少,目前未有定案,有待同政府磋商。

传媒报导:香港经济日报 A24, 东方日报 A13, am730 A22

网上媒体报导:
香港01 - http://trsurl.com/s/2dsj
香港电台「晨早新闻天地」(约 55:15 至 59:40) - http://trsurl.com/s/2dsl 
思考HK - https://bit.ly/2qaVvtu


研究部门 康复治疗科学系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