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康復治療科學系系主任曾永康教授接受傳媒訪問,分享對基層醫療發展的看法

2019年11月4日

曾永康教授分享對基層醫療發展的看法

媒體報導


康復治療科學系系主任曾永康教授接受傳媒訪問,分享對基層醫療發展的看法

康復治療科學系系主任曾永康教授早前接受傳媒專訪,分享他對政府大力推動基層醫療的看法。兼任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委員的曾教授認為,政府大力推動基層醫療,位於葵青區的全港首間地區康健中心9月底啟用,為區內居民提供健康評估及專職治療,但中心仍有改善空間,應涵蓋更多類型疾病,包括精神健康問題;長遠亦不應靠津貼做誘因,而是要由教育做起加強大眾「治未病」意識。曾教授形容,現時政府是一步步推行基層醫療,「不能說理念不正確」,但不妨行前一些,毋須規範於地區康健中心進行,「康健中心只是其中一個模式,不是唯一機構。」他建議參考先進國家如加拿大的基層醫療理念,「不只是講prevention(預防),是講wellness(健康)。」他解釋wellness 在英文的意思,不止形容身體沒有疾病,而是全面涵蓋生理、心理、社會及精神健康。他認為,基層醫療要做得好,單靠政府是不可能,同時要非牟利機構甚至私人企業參與,亦倚靠專職醫療人員多投入社區,推廣健康服務。他提到理大的職業治療及物理治療科系,曾與志願機構合作,安排學生落區為長者做身體檢查;以及為香港員警學院學員提供運動創傷評估;在慈善跑活動中提供駐場運動物理治療服務等。

目前理大職業治療及物理治療的畢業生,大部分都被醫院吸納,過去五年物理治療生加入醫院的比例達八至九成,職業治療亦達六至七成,投身社區的人相對較少。曾教授說政府知悉問題,希望理大增加學額,但受限於校園空間飽和,需在計劃中的何文田新大樓落成後才能配合。至於學額能夠增加多少,目前未有定案,有待同政府磋商。

傳媒報導:香港經濟日報 A24, 東方日報 A13, am730 A22

網上媒體報導:
香港01 - http://trsurl.com/s/2dsj
香港電台「晨早新聞天地」(約 55:15 至 59:40) - http://trsurl.com/s/2dsl 
思考HK - https://bit.ly/2qaVvtu


研究部門 康復治療科學系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