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由人文學院三位學者發表題為「漢語語言聯覺的方向性:基於語料庫的研究」的論文, 因其卓越的質素,以及與語言學界高度相關而被該領域的頂級期刊Lingua選為編輯之選。
 
該論文由中文及雙語學系講座教授黃居仁教授、英文系Kathleen Ahrens教授和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的趙青青博士共同撰寫,趙博士於2018年在理大獲得博士學位。

 

人有視、聽、嗅、觸、味五種感覺。語言聯覺是指以一種感覺的感知來描述另一種感覺的感知,例如「甜美的聲音」、「冷色」。當前理論普遍假設語言聯覺完全基於人腦的認知結構,純粹是生理神經現象的語言呈現。由於人類具有共同的腦神經機制,這個假設預測不同的語言會呈現相似的語言聯覺模式。而過去以印歐語系,特別是英法德義等語言為主的聯覺方向研究結果支持這個預測。但是,本研究發現漢語語言聯覺的方向性具有獨特的傾向。本研究的結論是語言聯覺可能是認知腦神經機制與人類具體經驗互動的結果。

 

閱覽論文(只有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