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研究资助局2018/19年度研究影响基金拨款当中,由理大带领的十个项目共获得六千五百万元资助。当中一半项目与健康有关,范畴涵盖药物开发、脊柱侧弯检测、近视控制及食物安全,足证理大科研的独特优势,为人类带来福祉。以下是四个例子:

 

4.1

 

应对抗生素的抗药性

 

陈声教授发现了三种化合物,它们可与较低剂量的粘菌素抗生素结合使用,以对付肠杆菌科和耐粘菌素的菌株,并减低毒性副作用。

 

 

4.2

 

无辐射三维检测脊柱侧弯

郑永平教授正研发一套无辐射三维超声成像工具,用以预测脊柱侧弯的变化、并有助设计矫形器及运动,治疗脊柱侧弯。

 

4.3

 

射频标签追踪提升食物安全

曹建农教授应用射频标签和无线传感器,在生产、存仓及运输过程中追纵食品及检测不合规格的食物。

 

4.4

 

减慢近视加深的治疗法

杜嗣河教授将进行随机临床实验,探讨使用单一及综合治疗法(光照治疗、近视离焦和阿托品)抑制儿童近视加深的成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