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西交大、国网及港灯继往开来 延续「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培养项目」培育能源高端人才

2021年6月3日

西安基地

(左起) 理大工程学院院长文効忠教授、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港灯董事总经理尹志田先生及港灯营运董事郑祖瀛先生合照。西交大及国网代表也透过网络参与。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与西安交通大学(西交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技术学院分公司(国网技术学院)及香港电灯有限公司(港灯)签署备忘录,再度合办为期三年的「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培养项目」(项目)。

项目针对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人才需求,期望透过多元化、跨地域、有系统及创新的培训项目,以培育电力能源相关的高级管理人才,并配合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促进相关国家及地区在基建和经济方面可持续发展。同类跨地域、跨文化的校企合作项目在内地和香港均属首创。

理大及西交大早于2017年共同筹建「丝绸之路国际工程学院」(丝路工学院),及后伙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及港灯,举办首个校企合作项目,为电力能源业界培育高端人才,三年间为超过200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能源业界人士,缔造逾5,300小时的交流,包括培训及实地考察。项目在促进各地业界交流及学习方面,取得骄人成果。

理大、西交大、国网技术学院及港灯本年度继往开来,再度合作,冀贡献各自在能源方面的知识、研究及实战经验,促进「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领域技术合作交流。是次合作将为期三年,以短期培训交流项目为主;培训项目将由丝路工学院开办,围绕「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及「国际城市的电力供应」两大主题,包括专题讲座、实地视察内地及香港的能源设施、分享研讨等活动,让参与培训的高管人才学习最新的能源知识,了解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同时交流各地电力机构的实际运作经验。

项目的备忘录签署仪式分别在香港及国内同步联机进行。理大校长滕锦光出席并见证仪式。滕校长表示︰「理大的校训是『开物成务,励学利民』,通过教学和科研工作,支持社会、经济的发展,是我们的办学宗旨。因此,理大将一如既往地在教育、科研和知识转移方面,与各方携手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管晓宏院士指出︰「过去三年在我们四方的通力合作下,成功举办了三期『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电力能源高级管理及专业人才培养项目,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既增进了彼此理解和技术交流,又深化了产学研用合作,还锻炼了一支培训队伍。希望通过这次续签协议,继续深入合作,共同把这个培训品牌办好。」

国网技术学院院长刘云厚先生亦表示︰「经过三年发展,在四方的精诚合作下,『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电力能源高级管理及专业人才培养项目已成为校企联合、内地香港协作服务一带一路的典范。衷心希望四方围绕『双碳』目标,紧跟能源电力最新发展趋势,共同推出更多更好的品牌化、系列化交流项目,四方合作平台定会枝繁叶茂,迸发出更大活力。」

港灯董事总经理尹志田先生欢迎四方再度合作,他表示:「去年尽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港灯供电可靠度仍打破历年纪录,达到99.9999% 的极高水平,客户平均电力中断时间全年少于半分钟。为应对气候变化,三台新燃气发电机组预计于2023年全面投产,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亦可于2022年投入服务。2023年港灯利用天然气发电比例将提升至占总发电量约70%,碳排放量与2005年水平相比,可望大幅减少40%。我们乐意与来自『 一带一路』 地区的同业,分享和交流在这方面的策略及减碳经验。」

本年度的首个培训项目计划于本年第四季以网上形式进行,日后亦将举办其他能源电力高管人才研讨会、科研人员交流及相关教学交流等不同活动。

Sample Quote Message

Sample Quote Person

Sample Quote Position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Integer nec posuere lorem. Suspendisse congue eget mauris sed vehicula. Morbi sed urna urna. Pellentesque mollis hendrerit nisl, non posuere velit varius et. Morbi laoreet pellentesque lacus, eu condimentum velit aliquet eu. Nunc faucibus arcu porta eros placerat, id maximus ante varius. Cras quam odio, gravida sed velit sed, scelerisque porta urna. Curabitur feugiat, risus eget ultrices posuere, odio metus maximus turpis, vitae ultrices urna urna et orci. Interdum et malesuada fames ac ante ipsum primis in faucibus. Pellentesque venenatis vel est non bibendum. Quisque hendrerit velit a felis rutrum posuere.

详情查询

Sample contact name

Sample Dept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