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中华文化节正式启动 弘扬优秀中华文化 助力年轻人坚定文化自信

2024年3月15日

新闻 人文学院

理大中华文化节开幕典礼于今天举行,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中)担任主礼嘉宾,并联同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左四)、校长滕锦光教授(右四)、理大中华文化节主席及副校长(学生及环球事务)杨立伟教授(左二)、人文学院院长李平教授(左一)、理大中国历史及文化学系系主任及中国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成员韩孝荣教授(右一),以及协办单位代表包括天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沈江女士(左三)、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余闯教授(右三)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博士(右二)等,一同主持活动启动仪式。

理大校董会及大学顾问委员会成员、大学管理层、中国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成员,以及中华文化节协办机构代表合照,包括理大校董会副主席李国祥医生(后排中)、香港城市大学前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兼荣休教授郑培凯教授(后排右四)、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客席教授及名誉高级研究员丁新豹教授(后排左四)、饶宗颐文化馆名誉馆长陈万雄博士(后排右三)、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后排右二)、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后排左二)、天津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兼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姜亚明先生(后排左三)、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国际传承创新基地副主任郑勇先生(前排右二)、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高级工艺美术师兼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邹绳珠女士(前排左二)、理大副校长 (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后排右一),以及理大副校长(教学)黄国贤教授(后排左一)。

在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后排左)及天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沈江女士(后排右)的见證下,理大人文学院院长李平教授(前排左)与天津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兼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姜亚明教授(前排右)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加强双方在学术交流和科研项目的合作。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国际传承创新基地艺术作品展」展出八位天津艺术家作品,包括天津工业大学郑勇教授工作室、津门非遗三绝(泥人张世家、风筝魏、玉成号杨柳青年画)、合真中华药香、观照轩彩绘陶瓷、葫芦庐匏器、乐器张等国家级、省市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锦绣中华 —中国传统刺绣工艺及瓯绣作品展」展出多幅中国传统刺绣工艺及瓯绣作品。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积极传承及弘扬优秀中华文化,继去年成立了「中国歷史与文化研究中心」,致力推广中国歷史文化教育和研究,今年更进一步举办「理大中华文化节」,展示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提升年轻一代对中华文化的欣赏,加强国家认同感和家国情怀,并助力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藝术交流中心。

作为理大正名大学三十周年誌庆活动之一,理大中华文化节开幕典礼于今天举行,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担任主礼嘉宾,并联同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校长滕锦光教授、副校长(学生及环球事务)杨立伟教授人文学院院长李平教授,以及协办机构代表包括天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沈江女士、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余闯教授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博士等,一同主持活动启动仪式。

蔡若莲博士表示,高等教育是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載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 是维系国家、民族团结的重要根基;学习、认识、传承中华文化,可加强青年人的国民身份、文化、民族认同感和自信。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国家「十四五」规划亦提出,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藝术交流中心。香港理工大学举办盛大的中华文化节,并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内地院校和不同藝术文化团体共同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平台,促进文化互鉴和交流,助力中外文化藝术交流中心的建设;同时,对加深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欣赏,增强国家和文化认同感,提高民族自信,别具意义。

理大中华文化节一连串活动由即日起展开,围绕不同藝术形式和主题,包括陶胎漆器技藝、刺绣、中乐、中华经典诵读等,邀请不同学者、专家和藝术家,通过展览、讲座、工作坊及音乐表演,充分彰显中华文化的价值和魅力。

林大辉博士
强调理大一直秉承校训「开物成务、励学利民」的精神,培養学生擁有家国情怀和正向思维,致力弘扬中华文化,协助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藝术交流中心,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滕锦光教授表示:「『中华文化节』是我们培養德才兼备毕业生的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其目的就是加强年轻一代及社会各界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对国家的认同,提升文化自信,进而增强民族自豪感,厚植爱国情怀。」

身兼理大中华文化节主席的杨立伟教授则感謝社会各界对理大的支持,并希望透过一连串精彩的活动让同学进一步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了解。

理大中华文化节首项活动由即日起至 3 月 27 日进行,是由理大主办,天津工业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藝国际传承创新基地协办为期两周的藝术作品展。展览邀请了八位来自天津的藝术家展出其作品,包括天津工业大学鄭勇教授工作室、津门非遗三绝(泥人张世家、风箏魏、玉成号杨柳青年画)、合真中华药香、观照轩彩绘陶瓷、葫芦庐匏器、乐器张等国家级、省市级的非物質文化遗产。此外,国家级非物質文化遗产—瓯绣(浙江温州)的部分精选作品亦同期展出。在此期间,除了大型藝术作品展览外,更会举行专家讲座、展览导赏和工作坊,所有活动均费用全免,欢迎理大学生、教职员、校友及公众参与其中。

同日,理大与天津工业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加强双方在学术交流和科研项目的合作。在林大辉博士沈江女士的见證下,李平教授时装及纺织学院院长赵艾琳教授分别代表理大与天津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兼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姜亚明教授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巩继賢教授签署协议。

有关「理大中华文化节」的詳情,请登入https://www.polyu.edu.hk/tc/cpeo/chinese-culture-festival/,或按了解 3 月份活动。

理大中华文化节重点活动(3 月至 4 月)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