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頒授大學院士榮銜予八位傑出人士

2022年7月8日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右一)、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左一)與六位新任大學院士︰楊建文院士(左三)、何世柱院士(左四)、梁少康院士(左五)、梁建楓院士(右五)、胡志城院士(右四)、陳文耀院士(右三),以及分別代表丁新豹院士及譚麥美燕院士的岑智明先生(左二)和余穎章女士(右二)合照。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右一)、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左一)與六位新任大學院士︰楊建文院士(左二)、何世柱院士(左三)、梁少康院士(左四)、梁建楓院士(右四)、胡志城院士(右三)、陳文耀院士(右二)合照。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於202278日頒授大學院士榮銜予八位傑出人士,以表揚他們對理大和社會的卓越貢獻。

大學院士頒授典禮在理大校園賽馬會綜藝館舉行,由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主禮校長滕錦光教授聯同一眾管理層熱烈歡迎各位新任院士。

林大輝主席於典禮上致辭並表示︰「獲頒大學院士榮銜的八位傑出人士均是社會賢達,他們在不同的專業領域成就卓著,是商界及工業界優秀的領袖。深信各位新任大學院士能將理大的發展推至另一高峰,與理大一同邁向新里程。

滕錦光校長歡迎各新任院士加入理大大家庭,並說︰「八位新任院士均是履行社會責任的典範人物,理大與他們擁有一致的願景,期望未來我們能夠攜手協作,藉著理大同仁的努力和推動,在追求世界級教育和研究方面更上一層樓,為社會創造福祉。」

獲頒大學院士榮銜的八位人士如下(按英文姓氏排序)

Mr Lawrence Chan

陳文耀先生

陳文耀先生為Park Lane Capital Holdings Limited主席,是一位資深企業家。他設立在香港的單一家族辦公室,除了投資範圍廣泛,更樂善好施回饋社會,例如成立正愛慈善基金會。多年來,陳先生及其家族慷慨捐助理大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他現時亦擔任學院的實務教授(酒店資產管理),傳授豐富的專業知識。

Mr Ho Sai-chu

何世柱先生, GBM, GBS, OBE, JP

何世柱先生為福利建築有限公司、福利置業有限公司及建安保險有限公司董事,是傑出商界名人和慈善家。他擔任無數公職,對建築界、教育界和社會貢獻不凡,又在香港和中國內地致力推廣中國藝術及文化,備受尊崇。身為何耀光慈善基金主席,何先生慷慨捐助母校理大,興建何耀光樓及何耀光郭佩珍伉儷廣場。

Mr Leung Kin FUng

梁建楓先生

梁建楓先生是世界一流的音樂家,獲獎無數,包括摘下紐約青年演奏藝術家比賽的桂冠,成為首位獲得此殊榮的香港音樂家。他現任香港樂團音樂總監、香港管弦樂團第一副首席和香港純弦藝術總監。為將音樂技巧和藝術視野傳授下一代,梁先生不遺餘力,不但創辦香港青年樂團,而且擔任理大管弦樂團藝術總監兼指揮,建樹良多。

Dr Raymond Leung Siu-hong

梁少康博士

梁少康博士為奧泰爾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主席及首席執行官,是科技界公認具備遠見卓識的行業先鋒。梁博士創立兩家世界首屈一指的科技企業,同時不忘回饋母校理大。他於二零零九年獲選為傑出理大校友,現為大學顧問委員會成員,熱心支持大學發展。

Mrs May Tam Mak Mei-yin

譚麥美燕女士

譚麥美燕女士一直熱心支持公益活動,是香港已故著名建築師及慈善家譚榮芬先生的夫人。她深明丈夫的願景,兩人合力開展了不少惠及兒童及長者的慈善項目,包括資助成立香港耀能協會譚榮芬兒童發展中心。譚氏伉儷亦捐助理大成立「譚榮芬康復治療中心(職業治療)」,該中心是香港首家駐大學的職業治療診所,項目饒富意義。

Dr Joseph Ting Sunpao BBS

丁新豹博士, BBS

丁新豹博士乃知名的中國及香港歷史學者,曾任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他一直致力保存香港歷史文化,退休後依然活躍,繼續於多個政府部門和機構擔任公職,例如最近出任《香港志》編審委員會成員。丁博士鼎力支持理大推廣藝術和文化,於2018/2019年度擔任理大駐校歷史學者,現為理大文化推廣委員會成員。

Prof Woo

胡志城教授

胡志城教授為理大眼科視光學院榮休教授及高級顧問,被譽為「香港眼科視光學之父」,於全球眼睛護理和視覺科學領域舉足輕重。被譽為「香港眼科視光學之父」提高本港眼科視光學培訓及眼睛護理服務的水平,並積極參與慈善公益及義工服務,在2020年獲頒「香港人道年獎」。胡教授與弟弟胡志鵬醫生捐助理大設立「胡賡佩家族眼科視光學教授席」,貢獻良多。

Dr Yeung

楊建文博士, SBS, JP

楊建文博士為伯恩光學(香港)有限公司總裁,該公司乃全球最大的觸控式玻璃屏幕製造商。憑著高瞻遠矚與不懈勇氣,楊博士除了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更是香港和中國內地的慈善家,同時出任多項公職。他竭力貢獻社會,包括捐助理大設立勵學教授席,支持工商管理學的研究。

理大自2000年起頒授大學院士,至今共有128位傑出人士獲頒該榮銜。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