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校友網絡研討會】「疫」境中的福爾摩斯與華生-病毒溯源與抗疫

校友

Alumni_webinar_event banner_tc_v2
  • 日期

    2022年5月26日

  • 主辦單位

    校友事務及拓展處

  • 時間

    19:00 - 20:00

  • 地點

    Zoom網上直播  

講者

葉社平教授

蕭傑恒博士

查詢

Mr Marco Yip 3400 3104 marco.yip@polyu.edu.hk

摘要

RT-PCR測試、N501Y變種病毒、快速抗原測試棒上的「C」與「T」……疫情之下,這些謎一般的科學術語原來跟阻截病毒傳播息息相關。為全面應對疫情,準確的病毒檢測配合高效的個案溯源至關重要,先進的醫療科技及資訊亦不可或缺,協助保障公眾健康。

是次網絡研討會,兩位校友學者──葉社平教授及蕭傑恒博士會為我們「解碼」,分享科研技術在抗疫策略中的角色,當中包括研發便攜式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儀及快速測序技術,以識別和中斷病毒傳播鏈。另一方面,兩位更會解構實驗室以外的工作如何減低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

講者

葉社平教授

葉社平教授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教授及系主任
醫療化驗科學及哲學碩士校友

葉教授曾於基督教聯合醫院任職化驗員/化驗師十年,其後在1990年加入母校香港理工學院擔任講師,經驗豐富。葉教授對醫療科技及資訊的研究與教學卓有建樹,現第三度續任系主任,多年來致力推動醫療化驗科學學士及碩士課程的發展,同時大力增強研究資源,學系科研成果豐碩。最近他研發出便攜式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儀,能即場快速檢測並達致準確結果,為抗疫工作作出重要貢獻。此外,葉教授熱心以專業服務社會,現任醫療衞生研究基金評審撥款委員會主席,以及食物及衞生局研究局成員。

蕭傑恒博士

蕭傑恒博士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利民醫療化驗科學青年學者
醫療生物科學校友

蕭博士於理大修讀醫療化驗科學期間受訓為醫學化驗師,以一級榮譽畢業。他從事微生物基因組學研究逾十五年,在《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及《Clinical Chemistry》等極具影響力的醫學期刊發表過數十篇研究文章。憑藉傑出表現,蕭博士連續兩年獲理大頒發研究和教學獎,更獲政府委任為醫學化驗師委員會成員。面對新冠疫情,他開發的快速測序技術有效識別和中斷病毒傳播鏈,為政府制定抗疫措施時提供適切的科學理據。2021年,蕭博士獲食物及衛生局頒發2019冠狀病毒卓越研究隊伍獎項,以表揚其出色的研究工作。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