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王建宙博士
2009年大学院士
王建宙博士

王建宙博士是中国移动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兼行政总裁,同时兼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裁,在电信业及工程界享负盛名。

王博士于九十年代末进入电信运营企业工作,在此之前,他曾在不同的政府机关工作,先后担任杭州市电信局局长、浙江省邮电管理局副局长、邮电部计划建设司司长和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司长。

一九九九年,王博士离开政府部门,到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出任执行副总裁,后升任该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二零零四年起,王博士带领中国移动有限公司成为中国内地最大的流动通信服务供货商。集团拥有全球最多的流动通讯用户和全球最大规模的流动通信网络,在国内国外均赢得称誉。

王博士一九八五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拥有工学硕士学位,及后取得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这位高级工程师已属于教授的级别,精通电信业务,不但拥有超过三十年的电信业经验,且富有创见,成就举世公认。二零零七年,王博士获美国《商业周刊》选为「二零零六年度全球最佳领袖」之一。尽管业务繁忙,王博士与理大仍然保持密切联系,乐于与理大师生分享他的专业知识和管治哲学。

主席先生、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非常荣幸获得母校香港理工大学授予院士荣衔。这不单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对中国移动全体员工工作成果的肯定。在理大修读工商管理博士课程期间,得到理大教授、导师和同学的指导和帮助,我想藉此机会,向学校领导及各位师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家知道,一九九七年,中国移动在香港和纽约分别上市,时至今日,中国移动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电信行业中网络规模、用户规模、企业市值和企业品牌均居第一位的电信运营商。能够取得以上成绩,全赖公司同仁的辛勤和付出,同时也要感谢五亿用户对中国移动的信任,及包括香港居民在内的广大中国移动的股东的支持。

企业发展的同时,企业管理人员的素质也要有所提升,这其中,也离不开母校理大的贡献。作为香港高等教育院校卓越的代表,理大成功为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许多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提供工商管理课程,这些理论学习,能够充分融入企业的实践,成为企业发展和创新的血液。

最近,从报章获悉,理大等多间香港大学成功跻身全球首二百所高等学府,高兴之余,也衷心祝愿理大更加辉煌。我深信只要理大在提供优质教育和推动科研方面继续努力,当可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为社会、祖国乃至世界培育更多优秀的人才。

谢谢大家。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