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王建宙博士
2009年大學院士
王建宙博士

王建宙博士是中國移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董事長兼行政總裁,同時兼任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總裁,在電信業及工程界享負盛名。

王博士於九十年代末進入電信運營企業工作,在此之前,他曾在不同的政府機關工作,先後擔任杭州市電信局局長、浙江省郵電管理局副局長、郵電部計劃建設司司長和信息產業部綜合規劃司司長。

一九九九年,王博士離開政府部門,到中國聯合通信有限公司出任執行副總裁,後升任該公司董事長兼總裁。二零零四年起,王博士帶領中國移動有限公司成為中國內地最大的流動通信服務供應商。集團擁有全球最多的流動通訊用戶和全球最大規模的流動通信網絡,在國內國外均贏得稱譽。

王博士一九八五年畢業於浙江大學,擁有工學碩士學位,及後取得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博士學位。這位高級工程師已屬於教授的級別,精通電信業務,不但擁有超過三十年的電信業經驗,且富有創見,成就舉世公認。二零零七年,王博士獲美國《商業周刊》選為「二零零六年度全球最佳領袖」之一。儘管業務繁忙,王博士與理大仍然保持密切聯繫,樂於與理大師生分享他的專業知識和管治哲學。

主席先生、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非常榮幸獲得母校香港理工大學授予院士榮銜。這不單是我個人的榮譽,也是對中國移動全體員工工作成果的肯定。在理大修讀工商管理博士課程期間,得到理大教授、導師和同學的指導和幫助,我想藉此機會,向學校領導及各位師友表示衷心的感謝。

大家知道,一九九七年,中國移動在香港和紐約分別上市,時至今日,中國移動已經發展成為全球電信行業中網路規模、用戶規模、企業市值和企業品牌均居第一位的電信運營商。能夠取得以上成績,全賴公司同仁的辛勤和付出,同時也要感謝五億用戶對中國移動的信任,及包括香港居民在內的廣大中國移動的股東的支持。

企業發展的同時,企業管理人員的素質也要有所提升,這其中,也離不開母校理大的貢獻。作為香港高等教育院校卓越的代表,理大成功為包括中國移動在內的許多企業中高層管理人員提供工商管理課程,這些理論學習,能夠充分融入企業的實踐,成為企業發展和創新的血液。

最近,從報章獲悉,理大等多間香港大學成功躋身全球首二百所高等學府,高興之餘,也衷心祝願理大更加輝煌。我深信只要理大在提供優質教育和推動科研方面繼續努力,當可成為世界一流大學,為社會、祖國乃至世界培育更多優秀的人才。

謝謝大家。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