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葉傑全博士
2009年大學院士
葉傑全博士

葉傑全博士是傑出工業家及企業家,他是香港通用製造廠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通用控股(集團)主席兼上海惠家電器製造有限公司董事長。憑藉敏銳的市場觸覺及「以誠待人」的信念,葉博士開創了輝煌的事業,並成為家庭電器業的翹楚。

營商之餘,葉博士致力為社會和國家培育下一代。他對教育尤其熱心,在家鄉寧波捐資建校及設立獎助學金,並積極支持理大的活動,包括贊助二零零七年理大為慶祝七十周年校慶,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歸十周年而舉辦的「和諧團結創『旗』蹟」活動,及後活動已被正式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此外,理大二零零七年的高爾夫球邀請賽,也獲得惠家電器冠名贊助。二零零八年,理大把校園一棟大樓命名為「葉傑全樓」,藉以答謝葉博士慷慨捐贈三千多萬作為大學的發展經費。

葉博士一直熱心服務社會,擔任的公職包括全國人大香港區選舉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香港工業總會國內事務委員會主席、香港電器製造業協會名譽主席及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董等。葉博士的卓越成就為他贏得「世界傑出華人」、「美國哈姆斯頓大學榮譽管理博士」、浙江省人民政府的「省愛鄉楷模」榮譽、「東莞市榮譽市民」及「寧波市榮譽市民」等榮銜。

主席先生、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今天獲得香港理工大學頒授大學院士榮銜,本人深感欣幸,同時也要感謝理大對我的美言。

我跟理大的緣分,始於一頓大閘蟹宴。當年我參加一位朋友的大閘蟹宴,坐在我身邊的是理大榮休校長潘宗光教授。席間我們言談甚歡,潘教授還跟我提到理大的辦學理念和傑出成就;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說要將理大打造成一所應用型大學,把科研成果應用於工商業發展,為社會培育專業人才,我對此深表認同。

適逢七十周年校慶,同時為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理大特別籌辦「和諧團結創『旗』蹟」活動;我覺得很有意義,而我那一年亦剛好七十歲,心想若能參與這項盛事,必定畢生難忘,於是答應贊助上述活動。活動不但成功舉行,而且更列入了《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我感到無比興奮。

十多年前,我才有機會重踏故土寧波,鄉音鄉情勾起了對往事的許多回憶。看到家鄉的巨大變化,我不禁想,寧波要發展,人才是關鍵。我小時候家境清貧,無法完成學業;今日,在我力所能及的地方,我希望藉著設立獎助學金和興辦學校,讓優秀學生不會因為家境困難而影響學業。

我只期望我現在為大學、為社會、為國家所盡的心意,能夠影響下一代,那些曾得到我幫助的學生,我盼望他們在學業和事業有成以後,不要忘記社會和國家對他們的栽培,盡展所長,共同建設更美好的未來。

謝謝大家。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