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叶杰全博士
2009年大学院士
叶杰全博士

叶杰全博士是杰出工业家及企业家,他是香港通用制造厂有限公司创办人,现任通用控股(集团)主席兼上海惠家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凭藉敏锐的市场触觉及「以诚待人」的信念,叶博士开创了辉煌的事业,并成为家庭电器业的翘楚。

营商之余,叶博士致力为社会和国家培育下一代。他对教育尤其热心,在家乡宁波捐资建校及设立奖助学金,并积极支持理大的活动,包括赞助二零零七年理大为庆祝七十周年校庆,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回归十周年而举办的「和谐团结创『旗』迹」活动,及后活动已被正式列入《健力士世界纪录》。此外,理大二零零七年的高尔夫球邀请赛,也获得惠家电器冠名赞助。二零零八年,理大把校园一栋大楼命名为「叶杰全楼」,藉以答谢叶博士慷慨捐赠三千多万作为大学的发展经费。

叶博士一直热心服务社会,担任的公职包括全国人大香港区选举委员会委员、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委员、香港工业总会国内事务委员会主席、香港电器制造业协会名誉主席及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董等。叶博士的卓越成就为他赢得「世界杰出华人」、「美国哈姆斯顿大学荣誉管理博士」、浙江省人民政府的「省爱乡楷模」荣誉、「东莞市荣誉市民」及「宁波市荣誉市民」等荣衔。

主席先生、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今天获得香港理工大学颁授大学院士荣衔,本人深感欣幸,同时也要感谢理大对我的美言。

我跟理大的缘分,始于一顿大闸蟹宴。当年我参加一位朋友的大闸蟹宴,坐在我身边的是理大荣休校长潘宗光教授。席间我们言谈甚欢,潘教授还跟我提到理大的办学理念和杰出成就;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说要将理大打造成一所应用型大学,把科研成果应用于工商业发展,为社会培育专业人才,我对此深表认同。

适逢七十周年校庆,同时为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理大特别筹办「和谐团结创『旗』迹」活动;我觉得很有意义,而我那一年亦刚好七十岁,心想若能参与这项盛事,必定毕生难忘,于是答应赞助上述活动。活动不但成功举行,而且更列入了《健力士世界纪录大全》,我感到无比兴奋。

十多年前,我才有机会重踏故土宁波,乡音乡情勾起了对往事的许多回忆。看到家乡的巨大变化,我不禁想,宁波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我小时候家境清贫,无法完成学业;今日,在我力所能及的地方,我希望藉着设立奖助学金和兴办学校,让优秀学生不会因为家境困难而影响学业。

我只期望我现在为大学、为社会、为国家所尽的心意,能够影响下一代,那些曾得到我帮助的学生,我盼望他们在学业和事业有成以后,不要忘记社会和国家对他们的栽培,尽展所长,共同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