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蔡克剛太平紳士
2009年大學院士
蔡克剛太平紳士
BBS, JP

蔡克剛先生在法律界享負盛名。他於一九七六年在英國獲得執業律師資格,回港後加入一所著名的華資律師事務所,並於一九九九年創立自己的事務所—蔡克剛律師事務所。蔡先生具國際公證人資格,亦是中國委托公證人。二零零零年至二零零二年,蔡先生出任香港律師會會長,時至今日,仍然積極參與該會會務。

蔡先生熱心社會事務,身兼多項公職,包括江蘇省政協委員、香港工業總會理事會理事、地產代理監管局成員、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委員等等。此外,蔡先生亦是多所中、小學校董,及多個非政府組織的榮譽法律顧問。蔡先生於二零零一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二零零六年獲頒授銅紫荊星章,藉以表揚他對行業及社會的貢獻。

蔡先生與理大關係密切,他在二零零二年至二零零九年獲委任為理大校董,對理大發展作出重要貢獻,除提供寶貴法律意見外,亦積極參與校董會轄下委員會的工作,包括常務委員會、管理層評核及薪酬委員會、審核委員會等。

主席先生、各位校董、唐教授、各位嘉賓:

首先,我衷心感謝香港理工大學授予我大學院士榮銜。

理大走過顯赫悠久的歷史里程,從一所以實用為本的工業學校蛻變而成為今日躋身全球首二百位的優秀大學。在香港這彈丸之地就有五所位列全球首二百位的高等學府,實在令人鼓舞。這證明香港成為高等教育樞紐的目標是指日可待的。

理大座落海底隧道紅磡入口。多年以來,我目睹兩者在某方面經歷類似的蓬勃增長,就是排隊等候入讀理大的「人龍」和等候進入隧道的「車龍」同樣是越來越長。我不知道兩者之間哪一個增長得較快,但可以肯定的是,理大和海底隧道同樣為它們的使用者提供了適當的途徑,幫助他們走向理想的目標和目的地。

我知道在這個場合強調知識和終生教育如何重要,就如同向教徒傳道,但我每天早上醒來都希望在新的一天有機會學習新知識,所以見到香港那麼多人願意付出時間持續進修,就特別鼓舞。

我衷心感激潘宗光教授給予我機會,讓我出任理大校董,親身體驗一所成功大學如何運作。我也要感謝家人,他們一直對我無限支持,讓我能夠盡心盡力服務社會。

我再次感謝理大授予我如此榮譽,日後定當繼續為大學的發展竭盡綿力。

多謝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