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洪小莲女士
2010年大学院士
洪小莲女士

洪小莲女士早年就读理大前身香港工业专门学院。一九七二年,洪女士加入长江实业集团,积极参与机构发展,见证集团成为国际级企业,其本人亦成为房地产行业的杰出领袖。

洪女士以个人的努力获得晋升高职,在二零零零年却放弃高薪厚职,选择从前线岗位退下,以个人经验、智慧和脉络,投身公益事务,回馈社会。多年来她热心参与不同机构的义务工作和担任公职,历任小学、中学、职业训练学校、小区学院及多间高等学府校董,致力推动青少年培训及发展工作。洪女士现任香港童军总会领袖训练学院校董,同时是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持续教育部顾问、香港科技大学顾问委员会委员、理大顾问委员会成员,以及理大企业发展院督导委员(自二零零零年起)。透过跨机构的联系,她不但开拓青少年发展及培训机会,亦为不同机构造就更多社会服务及科研合作机会。

目前,洪女士除了担任李嘉诚基金会董事,亦获香港特区政府委任为地产代理监管局成员、香港房屋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以及香港童军总会秘书。洪女士同时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委员,足见她对香港及祖国发展的贡献与承担。

杨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获得理大颁授大学院士荣衔,本人衷心感激!这项荣誉,代表着理大对我的认同,也代表着我对自己在人生历程所作的重要抉择得到肯定,同时它又是引领我持续向前的重要动力。

我在年青时代一直抢时间抢知识求上进,到有了安稳生活的时候,我选择放下名利,重新体验生活。我积极参与不同事务,接触不同阶层,理解不同圈子的营运及需要,以商界思维经验分享我的能力,作出建议。我深刻体会和确信︰人生是一个学习、探索、感恩和分享的过程。在追寻中得到启发,以生命激励生命,让知识结合智能,凝聚播送,世代相传。

高等教育界面临各种挑战,作为一所应用型学府,理大在人才培育及推动科研应用方面屡创佳绩,为此我感到非常骄傲!我过去的努力造就今日的我,此项殊荣令我更添自信,今后我会有更肯定清晰的目标,继续为大学的发展,为知识的培育、增进和传承,尽我绵力。多谢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