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刘小康先生
2010年大学院士
刘小康先生
BBS

刘小康先生一九七九年毕业于理大前身香港理工学院,获颁设计学文凭。他是本地土生土长的著名设计师,一直致力提升香港设计业在国际间的形象,以及推动与设计有关的优质教育。一九八八年,他加入靳埭强设计有限公司,并于一九九六年成为「靳与刘设计顾问」之合伙人。

刘先生虽然工作繁忙, 但仍热心公职,经常为非政府机构,如地球之友、世界自然基金会及世界宣明会「饥馑三十」等提供专业服务。他特别关注本港设计教育的发展。于二零零五年至二零零九年间,他出任理大设计学院顾问委员会主席,并获委任为理大设计学院客座教授。

刘先生现为香港设计中心董事局副主席、香港设计总会秘书长及国际设计管理学会的顾问委员会成员。二零零七年起,刘先生担任北京歌华创意中心总监,为中国的创意产业付出力量。

刘先生历年来在本地及海外获奖无数,其中包括:「瓶装水世界」全球设计大奖、第三届(嘉俊)中国国际设计艺术观摩展终身设计艺术成就奖及香港设计师协会金奖等。除了设计专业外,他对社会及母校─香港理工大学亦贡献良多。他于一九九七年获选全港十大杰出青年之一,并于二零零一年获选为「杰出理大校友」。二零零六年,刘先生更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铜紫荆星章。

杨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很感激母校给我这份荣誉。

我的事业于八十年代展开,那时正值香港探讨中西文化交融的年代,加上回归路向已定,文化设计是那个时代主要的工作焦点。九十年代回归前后,香港与内地的交流日渐频繁。随着国家企业不断发展,设计领域不断开拓,香港设计界的专业水平也大大提升。踏入二千年新纪元,香港设计业界转向探究设计业在整个创意产业中所担当的角色,以及如何发挥协同效应等课题上,使香港设计业再向更高层次推进。

过去,香港的设计产业一直依赖香港的自由开放、文化包容及具国际视野等有利条件,领先区内其他城市。而现在最大的挑战,也是最大的机遇,就是与国内的竞争和融合。

国家最新颁布的「十二 • 五」规划中不断强调创新。而敢于创新一直都是香港的优点所在。但愿香港政府投入更多资源支持创意教育,继续发挥我们设计专业的优势。

对我而言,一个人的成功不光是靠个人的努力,更需要整个社会、时代的配合,以及朋友的帮助。在此,我必须多谢我的合伙人─靳埭强教授,感谢他给我的启发和事业上的帮助;还有公司历年的同事、工作上的其他伙伴。另外,我也想藉此机会多谢一直与我并肩作战、推动创意产业的战友们,包括罗仲荣先生、荣念曾先生、黄英琦女士、胡恩威先生等等,还有其他专业团体朋友们。当然我亦非常感激我的家人,感激他们对我的体谅和支持。让我们继续努力,为香港的设计创意产业写下更光辉的一页!多谢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