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洪小蓮女士
2010年大學院士
洪小蓮女士

洪小蓮女士早年就讀理大前身香港工業專門學院。一九七二年,洪女士加入長江實業集團,積極參與機構發展,見證集團成為國際級企業,其本人亦成為房地產行業的傑出領袖。

洪女士以個人的努力獲得晉升高職,在二零零零年卻放棄高薪厚職,選擇從前線崗位退下,以個人經驗、智慧和脈絡,投身公益事務,回饋社會。多年來她熱心參與不同機構的義務工作和擔任公職,歷任小學、中學、職業訓練學校、社區學院及多間高等學府校董,致力推動青少年培訓及發展工作。洪女士現任香港童軍總會領袖訓練學院校董,同時是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持續教育部顧問、香港科技大學顧問委員會委員、理大顧問委員會成員,以及理大企業發展院督導委員(自二零零零年起)。透過跨機構的聯繫,她不但開拓青少年發展及培訓機會,亦為不同機構造就更多社會服務及科研合作機會。

目前,洪女士除了擔任李嘉誠基金會董事,亦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地產代理監管局成員、香港房屋協會執行委員會委員,以及香港童軍總會秘書。洪女士同時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天津市委員,足見她對香港及祖國發展的貢獻與承擔。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獲得理大頒授大學院士榮銜,本人衷心感激!這項榮譽,代表著理大對我的認同,也代表著我對自己在人生歷程所作的重要抉擇得到肯定,同時它又是引領我持續向前的重要動力。

我在年青時代一直搶時間搶知識求上進,到有了安穩生活的時候,我選擇放下名利,重新體驗生活。我積極參與不同事務,接觸不同階層,理解不同圈子的營運及需要,以商界思維經驗分享我的能力,作出建議。我深刻體會和確信︰人生是一個學習、探索、感恩和分享的過程。在追尋中得到啟發,以生命激勵生命,讓知識結合智慧,凝聚播送,世代相傳。

高等教育界面臨各種挑戰,作為一所應用型學府,理大在人才培育及推動科研應用方面屢創佳績,為此我感到非常驕傲!我過去的努力造就今日的我,此項殊榮令我更添自信,今後我會有更肯定清晰的目標,繼續為大學的發展,為知識的培育、增進和傳承,盡我綿力。多謝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