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孔庆平先生
2012年大学院士
孔庆平先生

孔庆平先生现任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主席、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兼非执行董事及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在企业事务、建筑工程及物业发展管理方面具有三十多年经验。

孔先生获哈尔滨建筑大学颁授工学士学位,又获哈尔滨工业大学颁授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孔先生一九八二年加入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一九八七年派驻香港,并于一九九七年出任中国海外集团附属公司中国海外建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及后出掌公司不同高层职位,提升企业管治、加强风险管理和对外关系。

孔先生在建筑工程承造及房地产发展领域卓然鹤立,建树良多,曾参与多项规模庞大建设,包括香港国际机场客运大楼、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航站楼和香港迪士尼乐园工程,均为同期中国同类项目中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工程。此外,孔先生致力生态与节能环保研究,又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南京和港澳等地成功开发多个优质楼盘,为公司品牌增值,因而在二零零六年获香港董事学会颁发上市公司杰出董事奖。此外,孔先生积极推动行业发展和科技进步,获得两项中国国家科技进步奖及多项省部级科技奖。

高等教育界亦受惠于这位卓越的商界领袖。孔先生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客座教授及香港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兼任教授。本校亦曾邀请孔先生以「中国房地产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及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竞争力」为题公开演讲,分享经验。

孔先生是英国特许建造学会资深会员,现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和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副会长,并于二零零八年获委任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及政协重庆市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杨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香港理工大学桃李芬芳,誉满天下。承蒙贵校厚爱,得以忝列大学院士,实在不胜荣幸!

香港是我的第二故乡。作为内地人,今年是我赴港工作的第二十六个年头。我人生最美好的年华,伴随着中海在香港建造的近千个工程项目,挥洒在香港的角角落落,融入到香港的点点滴滴。在打造中国海外发展这支蓝筹旗舰的过程中,我见证了香港经济与内地的互动和成长。这样的人生经历,弥足珍贵。对这个城市,我充满着感情。

儒家经典《礼记》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理大「开物成务 励学利民」的校训与此高度契合。长期以来,理大以独特的全人教育理念和传统,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同时注重学生的社会实践,成效卓著。我非常认同理大的教育理念,十分愿意与贵校及各位院士携手努力,为丰富、提升理大的教学活动贡献一己的经验和力量。

最后,我要衷心感谢中海同仁和家人过去数十年来对我的支持,并希望与大家一起分享今天的荣誉。谢谢!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