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孔慶平先生
2012年大學院士
孔慶平先生

孔慶平先生現任中國海外發展有限公司主席、中國建築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兼非執行董事及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在企業事務、建築工程及物業發展管理方面具有三十多年經驗。

孔先生獲哈爾濱建築大學頒授工學士學位,又獲哈爾濱工業大學頒授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孔先生一九八二年加入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一九八七年派駐香港,並於一九九七年出任中國海外集團附屬公司中國海外建築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經理,及後出掌公司不同高層職位,提升企業管治、加強風險管理和對外關係。

孔先生在建築工程承造及房地產發展領域卓然鶴立,建樹良多,曾參與多項規模龐大建設,包括香港國際機場客運大樓、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航站樓和香港迪士尼樂園工程,均為同期中國同類項目中規模最大、難度最高的工程。此外,孔先生致力生態與節能環保研究,又於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南京和港澳等地成功開發多個優質樓盤,為公司品牌增值,因而在二零零六年獲香港董事學會頒發上市公司傑出董事獎。此外,孔先生積極推動行業發展和科技進步,獲得兩項中國國家科技進步獎及多項省部級科技獎。

高等教育界亦受惠於這位卓越的商界領袖。孔先生現任哈爾濱工業大學客座教授及香港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兼任教授。本校亦曾邀請孔先生以「中國房地產市場現狀與發展趨勢及中國房地產開發企業競爭力」為題公開演講,分享經驗。

孔先生是英國特許建造學會資深會員,現任中國土木工程學會理事和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副會長,並於二零零八年獲委任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委員及政協重慶市第三屆委員會常務委員。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香港理工大學桃李芬芳,譽滿天下。承蒙貴校厚愛,得以忝列大學院士,實在不勝榮幸!

香港是我的第二故鄉。作為內地人,今年是我赴港工作的第二十六個年頭。我人生最美好的年華,伴隨著中海在香港建造的近千個工程項目,揮灑在香港的角角落落,融入到香港的點點滴滴。在打造中國海外發展這支藍籌旗艦的過程中,我見證了香港經濟與內地的互動和成長。這樣的人生經歷,彌足珍貴。對這個城市,我充滿著感情。

儒家經典《禮記》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理大「開物成務 勵學利民」的校訓與此高度契合。長期以來,理大以獨特的全人教育理念和傳統,注重培養學生的專業技能,同時注重學生的社會實踐,成效卓著。我非常認同理大的教育理念,十分願意與貴校及各位院士攜手努力,為豐富、提升理大的教學活動貢獻一己的經驗和力量。

最後,我要衷心感謝中海同仁和家人過去數十年來對我的支援,並希望與大家一起分享今天的榮譽。謝謝!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