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崔德剛工程師
2012年大學院士
崔德剛工程師

崔德剛建築工程師樓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崔德剛先生是一位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及岩土工程師。一九五九年,崔先生在理大前身香港工業專門學院取得建築學文憑,並於一九六三年在利物浦大學取得建築科學深造文憑。在英國完成兩年深造課程後,崔先生於一九六四年回港,先後加入前政府工務局及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一九七三年,崔先生成立崔德剛建築工程師樓有限公司,展開其創業生涯。崔先生在建築行業積累五十多年經驗,參與住宅、商業和工廠大廈的建築工程項目超過三百項。

憑藉豐富的業界經驗,崔先生出任不同專業公職。一九七九年,崔先生擔任結構工程師學會(英國結構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香港工程師學會結構系)首任聯席主席,並於八十年代初擔任香港工程師學會理事會理事。

崔先生熱心公益,於一九七五年和一九八五年分別出任博愛醫院和仁愛堂總理,亦擔任多間非牟利機構榮譽顧問。崔先生致力培育年輕一代,二零零三年起在貴州省偏遠地區資助興建了四所小學和一座工業學院的圖書館大樓,又設立獎學金,助學生完成大學課程。

崔先生心繫母校,是理大發展基金創會會員和董事局成員。二零零九年,正值其畢業五十周年紀念,崔先生發起在校園捐建理大「思源牆」。崔先生亦曾擔任理大校長高級顧問,為多項校園發展項目提供專業意見,並透過其人脈關係,促成了不少理大校園發展計劃。他積極參與母校籌款活動,並於二零一一年獲頒理大傑出校友。崔先生的事業卓有貢獻,對於慈善工作不遺餘力,正是理大學生和校友的典範。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非常榮幸獲得香港理工大學頒授大學院士榮銜。

我在一九五九年畢業於香港工業專門學院,獲得基本學術訓練後,負笈英國繼續專業進修。回港後,我創立了理大建築學會,並積極籌辦學會活動,例如本地遊船河和於賈士域堂舉行的周年舞會。這讓我無論在發展專業和事業方面都得到很大的幫助。總括而言,我今天的成就大部分建基於當年在香港工業專門學院所識所學。

我要感謝香港工業專門學院老師的教導,他們幫助我在建築學基礎訓練後取得專業資格。我也感謝各善長和校友事務及拓展處職員同心協力,設立了展示香港理工大學四個發展階段的「思源牆」。身為興建理大何文田學生宿舍的顧問,我還要感謝校園發展處同人協助宿舍順利完成,同時感謝建築及環境學院職員替我管理學院學生的獎學金。

最後,我要感謝太太和子女容許我花時間和以捐款支持香港理工大學。

多謝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