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崔德刚工程师
2012年大学院士
崔德刚工程师

崔德刚建筑工程师楼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崔德刚先生是一位认可人士、注册结构及岩土工程师。一九五九年,崔先生在理大前身香港工业专门学院取得建筑学文凭,并于一九六三年在利物浦大学取得建筑科学深造文凭。在英国完成两年深造课程后,崔先生于一九六四年回港,先后加入前政府工务局及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一九七三年,崔先生成立崔德刚建筑工程师楼有限公司,展开其创业生涯。崔先生在建筑行业积累五十多年经验,参与住宅、商业和工厂大厦的建筑工程项目超过三百项。

凭借丰富的业界经验,崔先生出任不同专业公职。一九七九年,崔先生担任结构工程师学会(英国结构工程师学会香港分会/香港工程师学会结构系)首任联席主席,并于八十年代初担任香港工程师学会理事会理事。

崔先生热心公益,于一九七五年和一九八五年分别出任博爱医院和仁爱堂总理,亦担任多间非牟利机构荣誉顾问。崔先生致力培育年轻一代,二零零三年起在贵州省偏远地区资助兴建了四所小学和一座工业学院的图书馆大楼,又设立奖学金,助学生完成大学课程。

崔先生心系母校,是理大发展基金创会会员和董事局成员。二零零九年,正值其毕业五十周年纪念,崔先生发起在校园捐建理大「思源墙」。崔先生亦曾担任理大校长高级顾问,为多项校园发展项目提供专业意见,并透过其人脉关系,促成了不少理大校园发展计划。他积极参与母校筹款活动,并于二零一一年获颁理大杰出校友。崔先生的事业卓有贡献,对于慈善工作不遗余力,正是理大学生和校友的典范。

杨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非常荣幸获得香港理工大学颁授大学院士荣衔。

我在一九五九年毕业于香港工业专门学院,获得基本学术训练后,负笈英国继续专业进修。回港后,我创立了理大建筑学会,并积极筹办学会活动,例如本地游船河和于贾士域堂举行的周年舞会。这让我无论在发展专业和事业方面都得到很大的帮助。总括而言,我今天的成就大部分建基于当年在香港工业专门学院所识所学。

我要感谢香港工业专门学院老师的教导,他们帮助我在建筑学基础训练后取得专业资格。我也感谢各善长和校友事务及拓展处职员同心协力,设立了展示香港理工大学四个发展阶段的「思源墙」。身为兴建理大何文田学生宿舍的顾问,我还要感谢校园发展处同人协助宿舍顺利完成,同时感谢建筑及环境学院职员替我管理学院学生的奖学金。

最后,我要感谢太太和子女容许我花时间和以捐款支持香港理工大学。

多谢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