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韋嘉怡女士
2012年大學院士
韋嘉怡女士

韋嘉怡女士一向熱心慈善工作,現擔任凱瑟克基金董事局主席。韋嘉怡女士在英國國家廣播學院畢業後,曾分別在英國及菲律賓的英國廣播公司任職。一九九一年移居香港,在新城電台任兼職主播兩年。夫婿韋德樂先生(Mr Percy Weatherall)的叔父為已故約翰凱瑟克爵士(Sir John Keswick),凱瑟克爵士樂善好施,曾在香港成立凱瑟克基金,又在英國成立Holywood 信託基金,為有需要人士和團體提供經濟援助。

韋嘉怡女士亦熱心公益,積極推動社會服務,於一九九七年出任凱瑟克基金主席,在此之前十年,則擔任基金執行委員會成員。此外,她亦是設於蘇格蘭鄧弗裡斯的Holywood 信託基金主席,致力幫助地區的年輕人。韋嘉怡女士又參與美琪凱瑟克女士(Mrs Maggie Keswick Jencks)在英國成立的癌症關顧中心工作,為癌症病人及其家人、照顧者和朋友提供支援。自二零一一年開始,韋嘉怡女士一直是Maggie’s癌症關顧中心董事局成員,致力推動中心在香港的發展,首間英國以外的Maggie's癌症關顧中心將於二零一三年三月在香港的屯門醫院投入服務。

韋嘉怡女士大愛亦惠及香港理工大學。過去多年,她透過凱瑟克基金慷慨捐輸,支持理大在中國內地發展多個項目,包括與北京大學合辦的社會工作碩士(中國)課程、與四川大學合力支援災區重建工作,以及香港理工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社會工作研究中心的發展。

韋嘉怡女士居港期間,出任多個慈善團體董事、執行委員會成員和顧問,身體力行,支持它們的發展。這些團體包括愛滋寧養服務協會、願望成真基金、香港啟迪會、善寧會和思健等。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首先衷心感謝香港理工大學授予大學院士榮銜,我感到非常榮幸。

以前中國內地很少人談論社會工作教育,直至上世紀九十年代,香港的社會工作教育者漸漸投身內地相關工作,不過他們均採取謹慎的態度。其後,有人提議凱瑟克基金支持上述工作,我既興奮又緊張,而我亦知道基金需要一個可以信賴的夥伴。

一九九四年,凱瑟克基金撥捐一筆款項給亞洲及太平洋社會工作教育協會,資助該會為內地社會工作教育者籌辦會議和工作坊。會議的籌辦人是當時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團隊的領導人阮曾媛琪教授,及後我們開展了一段不平凡的夥伴關係。

二零零零年,凱瑟克基金開始資助理大與北京大學合辦社會工作碩士(中國)課程。課程報讀人數不但超出預期,而且均為社工範疇的資深學者,他們修讀課程前並沒有教授社會工作實踐的經驗。理大與基金合作至今十二年,基金現正資助第六及第七屆課程,至二零一三年畢業生將達二百人。許多畢業生告訴我,課程改變了他們的一生。

二零零八年,四川發生大地震,我們的學生是首批走進、亦是最後離開災場的人。理大與四川大學合作的災後重建工作影響深遠,我們學生的努力獲得廣泛的讚賞。我曾在二零一零年親赴成都,目睹他們的工作,不禁深受感動。

此外,透過理大穿針引線,凱瑟克基金亦撥款資助總部設在北京大學的中國社會工作教育協會。

過去十年,中國社會工作教育協會一直致力推動國家制訂社會工作教育政策。協會除出版期刊外,又在國內不同地方舉辦會議,還致力確保國內社會工作教育達至理大訂立的高水平。

我非常高興知道大多數中國內地社會工作教育者和社會工作者均直接或間接受惠於凱瑟克基金。為此,我要感謝阮曾媛琪教授和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的朋友一直以來為中國社會工作教育付出的努力。

謝謝。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