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韦嘉怡女士
2012年大学院士
韦嘉怡女士

韦嘉怡女士一向热心慈善工作,现担任凯瑟克基金董事局主席。韦嘉怡女士在英国国家广播学院毕业后,曾分别在英国及菲律宾的英国广播公司任职。一九九一年移居香港,在新城电台任兼职主播两年。夫婿韦德乐先生(Mr Percy Weatherall)的叔父为已故约翰凯瑟克爵士(Sir John Keswick),凯瑟克爵士乐善好施,曾在香港成立凯瑟克基金,又在英国成立Holywood 信托基金,为有需要人士和团体提供经济援助。

韦嘉怡女士亦热心公益,积极推动社会服务,于一九九七年出任凯瑟克基金主席,在此之前十年,则担任基金执行委员会成员。此外,她亦是设于苏格兰邓弗里斯的Holywood信托基金主席,致力帮助地区的年轻人。韦嘉怡女士又参与美琪凯瑟克女士(Mrs Maggie Keswick Jencks)在英国成立的癌症关顾中心工作,为癌症病人及其家人、照顾者和朋友提供支持。自二零一一年开始,韦嘉怡女士一直是Maggie’s癌症关顾中心董事局成员,致力推动中心在香港的发展,首间英国以外的Maggie’s癌症关顾中心将于二零一三年三月在香港的屯门医院投入服务。

韦嘉怡女士大爱亦惠及香港理工大学。过去多年,她透过凯瑟克基金慷慨捐输,支持理大在中国内地发展多个项目,包括与北京大学合办的社会工作硕士(中国)课程、与四川大学合力支持灾区重建工作,以及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的发展。

韦嘉怡女士居港期间,出任多个慈善团体董事、执行委员会成员和顾问,身体力行,支持它们的发展。这些团体包括爱滋宁养服务协会、愿望成真基金、香港启迪会、善宁会和思健等。

杨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首先衷心感谢香港理工大学授予大学院士荣衔,我感到非常荣幸。

以前中国内地很少人谈论社会工作教育,直至上世纪九十年代,香港的社会工作教育者渐渐投身内地相关工作,不过他们均采取谨慎的态度。其后,有人提议凯瑟克基金支持上述工作,我既兴奋又紧张,而我亦知道基金需要一个可以信赖的伙伴。

一九九四年,凯瑟克基金拨捐一笔款项给亚洲及太平洋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资助该会为内地社会工作教育者筹办会议和工作坊。会议的筹办人是当时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团队的领导人阮曾媛琪教授,及后我们开展了一段不平凡的伙伴关系。

二零零零年,凯瑟克基金开始资助理大与北京大学合办社会工作硕士(中国)课程。课程报读人数不但超出预期,而且均为社工范畴的资深学者,他们修读课程前并没有教授社会工作实践的经验。理大与基金合作至今十二年,基金现正资助第六及第七届课程,至二零一三年毕业生将达二百人。许多毕业生告诉我,课程改变了他们的一生。

二零零八年,四川发生大地震,我们的学生是首批走进、亦是最后离开灾场的人。理大与四川大学合作的灾后重建工作影响深远,我们学生的努力获得广泛的赞赏。我曾在二零一零年亲赴成都,目睹他们的工作,不禁深受感动。

此外,透过理大穿针引线,凯瑟克基金亦拨款资助总部设在北京大学的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

过去十年,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一直致力推动国家制订社会工作教育政策。协会除出版期刊外,又在国内不同地方举办会议,还致力确保国内社会工作教育达至理大订立的高水平。

我非常高兴知道大多数中国内地社会工作教育者和社会工作者均直接或间接受惠于凯瑟克基金。为此,我要感谢阮曾媛琪教授和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的朋友一直以来为中国社会工作教育付出的努力。

谢谢。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