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黄铁城先生
2012年大学院士
黄铁城先生

黄铁城先生是镇泰有限公司主席兼创办人,该公司是玩具业首屈一指的原始设备制造商(OEM)。过去三十多年,在黄先生的领导下,镇泰逐渐发展成为全球最具规模、最有信誉的玩具制造商之一。除在世界各地市场取得空前成功外,镇泰亦在内地设有多个生产厂房。

黄先生一直致力推广玩具业发展,建树良多。二零零四年至二零零七年,黄先生是国际玩具业协会首位亚洲籍总裁,任内带领协会制定商业行为守则,确立了统一的工厂审核标准(ICTI CARE Process)。黄先生担任香港玩具厂商会理事会顾问(二零一二至二零一四年度),并自二零零一年起出任香港玩具协会荣誉主席。

虽然公务繁忙,黄先生仍然经常从事慈善及公益活动,并于一九九八年成立镇泰慈善基金会,资助兴建六十多所内地学校,同时捐助多个内地教育基金。

黄先生在香港工业专门学院(香港理工大学前身)修读生产工程学高级文凭课程,一九六七年毕业。他情系母校,一直关心理大的发展。二零零零年,黄先生牵头推动香港玩具厂商会支持理大成立玩具设计中心,又自二零一一年加入理大筹募委员会,身体力行,慷慨捐助及支持理大长远发展和培育学生的工作。

黄先生的贡献亦远及内地社区。他现任广州市政协委员,并自二零零五年担任广州外商投资企业商会名誉会长。

由于对业界卓有贡献,黄先生获颁奖项多不胜数,包括二零零一年获颁香港玩具业杰出成就奖及二零一一年获香港工业总会颁发「杰出工业家奖」。一九九三年,黄先生荣膺广州市荣誉市民,又于二零零九年获选为「杰出理大校友」。

杨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长、各位嘉宾:

衷心感谢香港理工大学授予我大学院士荣衔。

今天是我人生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是感谢上天恩赐的时候。人生是一个不断学习和成长的旅程,假如方向正确,并且得到鼓励,旅程会倍感容易,亦更加快乐。

在香港工业专门学院的日子,也是我人生旅程十分重要的阶段。毕业后,我从事玩具制造。起初,我也担心在学院所获得的知识,只用于玩具这种小玩意上会否是浪费。经过多年,我的忧虑已一扫而空。我对于自己制造的产品能够应用所学倍感骄傲。我相信,我已为不少儿童和他们的父母带来欢乐,并且为他们的人生留下美好的片段。或许这些玩具激发了他们勇于追求梦想,也为他们留下珍贵的回忆。即使我的人生比较简单,但我知道自己已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

别人的鼓励和认同对一个人的成长十分重要。回顾过去,我也有失意和困难的时候;藉着朋友和家人的鼓励,我重新振作起来。在我人生旅程的重要时刻,我要衷心感谢一直以来给予鼓励和支持的人。

香港理工大学刚在去年庆祝建校七十五周年。她没有忘记所有旧生,包括香港工业专门学院时代的毕业生。身为学院旧生,我衷心感谢母校与我保持联系,给予我很多学习的机会和适时的鼓励。我一直感谢母校与我同行,今天所获得的荣誉,既拜母校所赐,也是母校成就的见证。

最后,愿一切荣耀及颂赞归于神,我们的主,我们天上的父。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