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黃鐵城先生
2012年大學院士
黃鐵城先生

黃鐵城先生是鎮泰有限公司主席兼創辦人,該公司是玩具業首屈一指的原始設備製造商(OEM)。過去三十多年,在黃先生的領導下,鎮泰逐漸發展成為全球最具規模、最有信譽的玩具製造商之一。除在世界各地市場取得空前成功外,鎮泰亦在內地設有多個生產廠房。

黃先生一直致力推廣玩具業發展,建樹良多。二零零四年至二零零七年,黃先生是國際玩具業協會首位亞洲籍總裁,任內帶領協會制定商業行為守則,確立了統一的工廠審核標準(ICTI CARE Process)。黃先生擔任香港玩具廠商會理事會顧問(二零一二至二零一四年度),並自二零零一年起出任香港玩具協會榮譽主席。

雖然公務繁忙,黃先生仍然經常從事慈善及公益活動,並於一九九八年成立鎮泰慈善基金會,資助興建六十多所內地學校,同時捐助多個內地教育基金。

黃先生在香港工業專門學院(香港理工大學前身)修讀生產工程學高級文憑課程,一九六七年畢業。他情繫母校,一直關心理大的發展。二零零零年,黃先生牽頭推動香港玩具廠商會支持理大成立玩具設計中心,又自二零一一年加入理大籌募委員會,身體力行,慷慨捐助及支持理大長遠發展和培育學生的工作。

黃先生的貢獻亦遠及內地社區。他現任廣州市政協委員,並自二零零五年擔任廣州外商投資企業商會名譽會長。

由於對業界卓有貢獻,黃先生獲頒獎項多不勝數,包括二零零一年獲頒香港玩具業傑出成就獎及二零一一年獲香港工業總會頒發「傑出工業家獎」。一九九三年,黃先生榮膺廣州市榮譽市民,又於二零零九年獲選為「傑出理大校友」。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衷心感謝香港理工大學授予我大學院士榮銜。

今天是我人生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也是感謝上天恩賜的時候。人生是一個不斷學習和成長的旅程,假如方向正確,並且得到鼓勵,旅程會倍感容易,亦更加快樂。

在香港工業專門學院的日子,也是我人生旅程十分重要的階段。畢業後,我從事玩具製造。起初,我也擔心在學院所獲得的知識,只用於玩具這種小玩意上會否是浪費。經過多年,我的憂慮已一掃而空。我對於自己製造的產品能夠應用所學倍感驕傲。我相信,我已為不少兒童和他們的父母帶來歡樂,並且為他們的人生留下美好的片段。或許這些玩具激發了他們勇於追求夢想,也為他們留下珍貴的回憶。即使我的人生比較簡單,但我知道自己已選擇了一條正確的道路。

別人的鼓勵和認同對一個人的成長十分重要。回顧過去,我也有失意和困難的時候;藉著朋友和家人的鼓勵,我重新振作起來。在我人生旅程的重要時刻,我要衷心感謝一直以來給予鼓勵和支持的人。

香港理工大學剛在去年慶祝建校七十五周年。她沒有忘記所有舊生,包括香港工業專門學院時代的畢業生。身為學院舊生,我衷心感謝母校與我保持聯繫,給予我很多學習的機會和適時的鼓勵。我一直感謝母校與我同行,今天所獲得的榮譽,既拜母校所賜,也是母校成就的見證。

最後,願一切榮耀及頌讚歸於神,我們的主,我們天上的父。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