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高華文教授
2012年大學院士
高華文教授

高華文教授是享譽國際的雕塑家、流體力學及聲學專家,亦是推動香港噪音管制的先驅。高教授一九六三年畢業於香港大學機械工程學系,一九六九年在英國南安普敦大學取得哲學博士學位,並分別在一九九五年和二零零四年獲得香港大學及南安普敦大學頒授科學博士學位。高教授曾任港大機械工程系講座教授,直至二零零零年榮休。高教授曾在國際學術期刊及國際會議論文集發表二百四十多篇論文,現為港大榮休教授及機械工程系名譽教授。

高教授一直在專業領域貢獻所長。他曾擔任《實驗傳熱、熱力學和流體力學國際期刊》編輯顧問委員會委員及多個國際學術會議委員會主席及委員。高教授亦是不同專業團體的院士,包括香港工程師學會、香港聲學學會、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及英國聲學學會。高教授又是香港大學名譽院士及香港公開大學榮譽院士。

高教授多才多藝,是社會各界公認精於雕刻、繪畫和攝影的藝術家。高教授自一九七九年開始創作雕塑,作品一直備受肯定並在本地及海外屢獲殊榮。高教授同時是著名的水底攝影家。

香港理工大學非常榮幸,先後獲得高教授送贈藝術精品。二零一一年,高教授將雕塑作品「翱翔」送贈理大,現在校園永久擺放;二零一二年,高教授送贈一套五件名為「遠瞻」的雕塑精品,作為理大七十五周年校慶賀禮。此外,高教授一直鼎力支持理大推廣藝術和文化的工作, 除了在二零零九年舉行首個香港個人大型戶外雕塑展,作為理大是屆藝術節壓軸項目外,更出任理大二零一二年駐校藝術家。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我從事科研的時候,幾乎每個認識的人都說我沒有「腦」。經過多年,我進軍藝術界後,有人卻告訴我,我有兩個「腦」。這些評論無論當時抑或現在,都令我感到困惑。

即使獲頒授大學院士,我也肯定永遠不能解開這深奧的「沒腦和兩個腦」的謎。

由於我只有一個「腦」,自然地,我只能定下十分簡單的人生目標,便是嘗試做自己想做的事。不過,我經常遇到感興趣的事物,所以要實現這簡單的人生目標,又是何其困難!

我要感謝香港理工大學授予大學院士榮銜,我實在受之有愧。不過,沒有朋友的支持和幫助,我一定不能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所以,這榮銜應該屬於他們的。

多謝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